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PMI继续上行,新订单升幅显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要点:

制造业PMI继续上行11月份,中采制造业PMI指数录得51.7%,较10月再提升0.5个百分点,也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值。大宗商品价格上行,PPI快速回升,进一步刺激工业企业利润改善和生产扩张,下游房地产与汽车需求稳定,支持工业继续回暖。从不同规模企业来看,大型企业PMI录得53.4%,较上月提升0.9个百分点,继续维持上升趋势;中型企业PMI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50.1%,下半年首次回到荣枯线上方;小型企业PMI较上月下行0.9个百分点至47.4%,回落幅度较大。本轮工业回暖直接受益于PPI回升,大型企业改善幅度最大,尤其是国有大型矿企,工业改善在一定程度上也扩散至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但受益程度相对有限,且从驱动因素来看,涨价与下游需求暂时好转难以持续。从分项指数来看,除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外,各项主要指数均有上升,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原材料库存和从业人员指数提升幅度都十分显著,内外需求和生产扩张力度都有进一步改善。

央行操作节奏不变,长短利率继续上升11月25日至12月2日,各期限逆回购合计到期9400亿元,央行共展开逆回购操作10,100亿元,其中7天逆回购操作5900亿元,利率维持2.25%不变,展开14天逆回购操作3200亿元,利率维持2.40%不变,展开28天逆回购1000亿元,利率维持2.55%,一周合计实现净投放700亿元。上周长短期利率继续上行,市场资金压力仍然偏紧,央行并未大规模通过逆回购和MLF投放流动性。上周货币市场利率再度上升,SHIBOR隔夜、1周、2周期限利率12月2日较11月25日变化+3.1、+4.3、+5.5BP至2.3200%、2.5010%、2.6580%,反映货币市场流动性依然偏紧。各地区直贴利率普遍上升4BP至3.05-3.20%。国债到期收益率各主要期限继续大幅上升,1年、3年、5年和10年期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变化+12.15、+15.30、+14.16和+12.45BP至2.3509%、2.6632%、2.7892%、2.9895%,在资金成本预期提升的环境下,债市表现不佳,资金面紧张局面短期持续。

农产品价格回升商务部重点监测的30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上行0.9个百分点。上周寿光农产品物流园蔬菜价格上行,受寒潮影响,中东部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市场蔬菜供给不足,造成菜价上涨。同时,不良天气使得蔬菜的收购价格、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成本上升,助推菜价上行。根据搜猪网价格显示,上周全国瘦肉型猪出栏均价上周平稳震荡、小幅上涨。近期饲料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主要表现在豆粕价格、饲料添加剂价格方面,主要原因是环保给化工业带来的压力和交通运输部门大力治理超载问题,导致大宗商品运输的运费大幅上涨。综合来看只要压栏量不大,而且出栏时间不要过于集中,市场上17~18元/公斤即是春节前高点水平区间。我们计算得到蔬菜、鸡蛋、水产品、粮食、食用油和肉类上个星期上涨0.39个百分点,按照食品在CPI中比例,食品价格拉高CPI约0.10个百分点。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回落,铁矿石库存再创新高上周,6大电厂日均煤耗量61.0万吨,较前一周环比下降0.84%,随着入冬后天气转冷,北方城市已陆续进入集中供暖期,煤炭需求量连续三周在高位持平。电厂煤炭库存平均水平小幅上升至1226万吨,一周上升1.9%。12月1日TSI铁矿石价格收于78.1美元/吨,较11月25日持平,下跌1.4%,9月以来近期铁矿石价格短期出现快速上升,上周价格处于今年以来的高位。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上升至11060万吨,一周增长140万吨。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跌幅上升至1198,一周上升1.4%,在前几周的冲高后略有回落,海运需求仍然旺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