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市组合策略周报第39期:资金面持续紧张,信用债大幅调整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许冬石,刘丹 2016-1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表现

上周资金面较紧张,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水平超过3%,在3.09%的水平,较前一周上升了33pbs,交易所7天回购利率均值为3.57%,较前一周上升了70bps,隔夜回购利率达到4.48%。受流动性持续紧张影响,在利率债大幅调整之后,信用债上周开始出现补跌,债券市场去杠杆加速,上周利率债收益率继续上升,10年期国债国开债达到2.99%,10年期国开债达到3.36%的水平,分别上行了12bps和15bps。企业债、中票收益率大幅抬升,变动幅度达到30~44bps。城投债收益率上行幅度略低,幅度在2-15bps。资金面的持续紧张以及预期的悲观使债市去杠杆进程加速,信用债抛盘涌现。

投资策略

美国经济数据的靓丽表现使美国12月份加息的市场预期概率升到100%,美元表现格外强劲,资本流出压力加剧,央行维稳汇率及预期的压力加大。在此背景下,上周交易所、银行间资金利率大幅上行,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突破3%,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周四达到7.11%,上周IRS:FR007-1年抬升到3.26%,IRS:FR007-5年达到3.5%,体现了对资金面预期较悲观。资金面持续紧张,倒逼债市去杠杆进程加速,信用债在前期利率债调整的情况下表现相对稳定,随着资金利率持续上行,周三利率债跌破心理价位,周四PMI数据表现较好,使得信用债的抛盘涌现。

那目前债市的调整是接近尾声还是刚刚开始,后面是否还有更猛烈的调整?从资金面的角度似乎在12月中旬加息前,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存在,资本流出压力依旧会使得资金面偏紧。上周政策层面释放的观点认为目前人民币存在超调,央行会稳定人民币预期,从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来看,维稳的迹象明显。后续,人民币贬值压力在12月份美国加息靴子落地后或放缓,央行维稳汇率及预期管理的压力会阶段性减轻,银行间资金面也将有所改善。信用债的调整压力会相应减轻。短期,流动性仍会有波动,因此,策略上仍然控杠杆、控久期。信用债在这一波去杠杆过程中,调整幅度大概达到60-80bps,目前的策略对于已持有的仓位我觉得有必要扛一扛,不必杀跌。

投组模拟

上周末投组模拟净值1.03,周变动-0.65%。加权久期1.94,杠杆1.1倍。本周无变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