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210家教育类公司集结新三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柳雯 2016-12-02 10:4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是投资者眼中稀缺投资标的的教育类公司,如今已在新三板集结,总家数超过210家,一个教育产业集群在资本市场蔚然成型。在这210余家公司中,既有称霸业界多年的细分行业龙头,也有随新经济起舞的“互联网+”教育平台,更有小而美的地方性优势品牌及大量初创、高成长企业。随着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尘埃落定,新三板教育产业集群被寄予厚望。

行业高增长明显

“教育行业是一条十年的投资赛道,教育行业的资产证券化是未来N年的大趋势。” 在近期的多个深度报告中,中信证券胡雅丽团队指出,A股教育行业并购浪潮风起云涌,教育成为传统企业转型的优选路径之一。而受益于教育资产证券化浪潮开启、海外优质教育企业的回归、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暂缓推出等因素,新三板市场已领先一步,形成较为庞大的教育产业集群。

据记者统计,截至12月1日,新三板教育产业板块至少有210家挂牌公司。基于胡雅丽团队给出的分类标准,根据主营业务不同,这210家公司主要分布于8个细分领域:母婴教育1家,学前教育26家,教育信息化59家,K12教育35家(包括在线教育15家),职业教育49家,教育咨询4家,高等教育7家,外语及留学服务10家,另有其他类型19家。

从2016年半年报看,各细分板块公司营收及盈利分化明显。胡雅丽团队认为,受益于品牌效应、渠道积累、产品研发优势,龙头企业基本保持着营收和利润的稳定快速发展,业绩增速超越行业水平。如职业教育领域中,华图教育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71%;K12课外培训行业中,龙门教育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274万元,同比增长259%;在学前教育领域,亿童文教1至6月实现净利润6028万元,同比增长50%;在母婴教育领域,盛成网络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25万元,同比暴增6.37倍。

从总体来看,新三板教育产业板块营收、净利润增速高企。数据显示,8853家公布2016年半年报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上半年整体营收增速仅为6.25%,整体净利润更是同比减少5%;而以158家新三板教育公司作为统计样本,其2016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46.72%,净利润则同比增长32.67%。

并购重组潮可期

随着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获批通过,非学历类培训机构的资产证券化路径将成为大势所趋,未来将有批量的培训机构被主板上市公司或新三板挂牌公司所并购、自主选择新三板挂牌、或者独立A股IPO。

据胡雅丽团队统计,自2013年至2016年1至10月,A股公司对教育行业并购金额从2013年的6.9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97亿元、2016年1至10月的290亿元。在主板教育产业并购浪潮的驱动下,2016年一级市场教育行业标的资产PE值约为18至22倍。相比之下,新三板教育行业PE值仅为15至21倍,因此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与此同时,新三板公司在信息披露、财务规范度等方面均具有较大优势。

在海通证券投行人士看来,目前国内A股涉足教育类的上市公司,其战略基本是内生+外延,内生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铺垫,加之流动性溢价的客观存在,上市公司更倾向于通过并购的方式快速切入教育市场。与此同时,国内教育、培训市场极其分散,即使是已经步入资本市场的新三板企业,也主要依靠内生式增长,但是随着这些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尤其是为了与细分龙头企业争夺市场份额,相当一部分企业会寻求资本合作、并购重组。因此,基于双方的利益需求,上市公司在新三板教育行业生态圈中猎取优质资产或可期待。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A股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教育资产的案例尚未出现。新三板一教育类挂牌企业的董秘告诉记者:“受累于新三板整体市场,教育类企业估值确实不高。但是,真正到寻求被并购的时候,企业报出的价格往往高于挂牌公司的市场估值。不过,行业整合在加剧,企业寻求外部资本援助的动力越来越大,我觉得明年很有可能会出现一批并购和被并购案例。”不过,目前倒有一家新三板教育类明星公司和君商学实现了逆向控股主板公司。

此外,拟IPO的教育企业亦在显著增加。11月3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中信出版发布公告称,收到了北京证监局的《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函》。据悉,华信股份、华图教育、中信出版、世纪天鸿等业绩名列前茅的教育类企业均已申报IPO。

四类公司可关注

在8个细分行业中,幼教母婴、K12课外培训、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等4个细分行业,尤其被券商看好。

胡雅丽团队认为,受益于二胎政策带来的人口红利、消费升级趋势下家庭消费能力和意愿的提升,幼教母婴行业2015-2020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有望达到25%,处于快速成长周期。其中,母婴综合服务平台、学前教育综合服务、早教产品及内容服务等方向均有不错的挂牌公司。

中小学(K12)课外培训行业已在资本市场形成巨大产业集群。其中,一线龙头新东方、好未来等赴美上市,二线老牌机构如学大教育、龙文教育等被主板上市公司并购,大量初创优质企业如佳一教育、明师教育、龙门教育等扎堆新三板,而且,新东方正寻求将旗下在线教育公司挂牌新三板。新东方CEO周成刚曾表示,在继续保持其他业务增长的情况下,K12和学前培训班将会成为集团新重点,同时集团依然重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策略。

教育信息化方面,依托于体制内和公立教育体系,已经成为投资“风口”,但由于地方壁垒、资源垄断、教育标准的差异等原因,该领域仍呈现着高度分散的特点。

在非学历职业教育中,人才招录和资格认证考试培训、驾驶执照考试培训、企业管理培训和IT培训四大领域,特别被分析师所看好。

值得关注的是,安信证券诸海滨团队在其最新研报中表示,近两个月内,教育咨询行业一枝独秀,板块涨幅高达87.72%;从换手率来看,华图教育、东联教育在10至11月期间的换手率均高达30%以上。记者发现,自今年9月30日复牌以来,仍处于协议转让状态的华图教育交投十分活跃,每日成交额大多在千万元至上亿元间,其近期股价更是触及99元的历史高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