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舜船闪回证监会问询江苏信托曲线上市按下“快进”键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邢萌 2016-11-18 10:5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批违规、业绩亏损、监管部门接连问询……深陷濒临破产边缘的*ST舜船重组一直不被看好。不过,近日,*ST舜船快速回复了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从公布收到问询至回复只隔了短短3天,也是今年以来,重组涉及信托公司的上市公司中第一个完成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的。这也使之成为进度最快的上市公司。

*ST舜船三天回复问询

11月16日,*ST舜船发布公告,针对证监会此前就其重组事项提出的反馈意见,进行了逐条回复。同日,另一个面临相同处境的上市公司浙江东方发布公告称,延期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浙江东方曾于10月1日披露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回复限期为30个工作日。

此时距*ST舜船11月12日披露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仅仅隔了3天。同时,*ST舜船也是重组涉及信托公司,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的上市公司中第一个完成回复的。剩下被询问的两家为浙江东方和*ST济柴,截至昨日,均未就反馈意见进行回复。浙江东方发布公告延期,而参与*ST济柴重组的昆仑信托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并不了解被问询一事。

据了解,这也不是*ST舜船第一次被问询,早在今年5月11日,深交所就*ST舜船重组一事发问询函,重点向*ST舜船问询江苏信托经营风险问题,涉及2起未决诉讼的进展情况,被重组的江苏信托预计将承担的损失以及预计负债计提情况。原本5月14日应该回复的*ST舜船在延期后,5月26日再次申请延期至6月10日回复,声称仍有部分事项尚未确定。6月8日,原定6月10日的回复仍以部分事项尚未确定为由,再次申请延期至7月15日。最后,*ST舜船于7月11日披露了针对问询的回复内容。与此前历经两个月的回复相比,此番回复间隔短短三天,可谓“光速”。

此次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同样提及江苏信托经营风险、两起未决诉讼以及资产减值计提等问题,另外还提及非标资金池清理情况和股权购买等方面问题。其中,从回复的内容来看,江苏信托此两起未决诉讼“尚未达成正式和解协议”,但江苏信托称“诉讼涉及的项目未事务管理类(通道类)信托业务,江苏信托仅承担通道管理责任和义务,不承担任何项目投资风险,不会导致江苏信托承担任何赔偿责任”。关于非标资金池清理情况,在今年10月底,江苏信托非标资金池投资余额为58.53亿元,较3月份减少31.49亿元,江苏信托称“不存在因新设非标资金池或存量非标资金池清理等违规经营行为而受到中国银监会或江苏监管局监管处罚的情形”。

江苏信托股权收购

未要求询问银监会意见

关于信托公司股权收购一事一直被监管部门所关注,也通常是问询的重点之一。此次*ST舜船的重组方案中,将收购江苏信托81.49%股权。不过,与在其他问询中会询问重组信托公司是否需要获相关监管部门审批相比,证监会在对*ST舜船的问询函中,没有提出这一问题,而是询问未全部购买股权原因。*ST舜船表示“除国信集团外的其他股东已放弃了优先认购权并签署了放弃优先购买权的承诺函”,是处于“保持标的公司经营的持续性和核心团队的稳定性”的考虑,“有助于交易完成后的上市公司融入地方发展,并得到当地政府的各项政策支持”。

记者经银监会官网披露信息查询,未查到银监会对江苏信托股权转让的相关批复信息。

在10月1日,浙江东方曾披露证监会就重组一事的反馈意见,其中第五条,就浙江东方收购浙金信托、大地期货、中韩人寿股份一事,证监会给出“本次交易尚需浙江银监局、中国银监会及中国保监会等金融行业监管部门批准相关标的资产的股权转让事宜”的意见。

目前,浙江银监局已批准浙江国贸将持有的浙金信托56%股权转让给浙江东方。

10月27日,*ST济柴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一事在经证监会受理之后,收到证监会反馈。其中,反馈意见中的重点之一便是要求补充重组资产中关于昆仑信托的相关内容,其中第二条,证监会要求*ST济柴补充披露“中油资产涉及的昆仑信托和山东信托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是否需要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国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