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市组合策略周报第35期:防风险为主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许冬石,刘丹 2016-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表现

上周资金利率继续明显回升,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水平在2.93%,较前一周上升了12.80pbs,交易所7天利率均值为3.64%,较前一周上升了88.48bps。上周利率债收益率多数上升,10年期国债、国开债分别达到2.7%和3.08%的水平,分别上行了6bps和7bps。3-5年期企业债、中票收益率呈现上升态势,变动幅度均为6~8bps,7年期企业债、中票收益率略有下行,城投债收益率除7年期略有下行外,3-5年期收益率上行4-8bps。上周央行继续通过7天、14天和28天逆回购投放货币,净投放5950亿元。

投资策略

十一假期结束后,由于美元升值明显,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流出压力增大,资金面维持紧张局面,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加大。 政策转为防风险,资金面或维持紧平衡:

1.从去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经历三次贬值区间,虽然外汇占款大幅减少,但资金面在央行呵护下均保持稳定,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一直稳定在2.3-2.5%左右的水平,而此次汇率贬值,资金面波动明显加大,利率中枢水平抬升,另一方面,央行通过14天、28天逆回购操作也抬升了资金利率成本,倒逼债市去杠杆意图明显,同时汇率掣肘,利率抬升有助于缓解汇率贬值压力。

2.上周五政治局会议指出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意味着后续控风险为主,流动性将很难明显宽松。

3.CPI缓慢上行,PPI上行明显,制约货币政策空间。

后续流动性风险增加,资金成本抬升或倒逼债市去杠杆,因此,短期长债或面临一定的向上调整压力,因此策略上缩短久期。 产业债方面:10月28日,上交所向债券承销机构发布《关于试行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公司债券分类监管的函》,上交所公司债新政将收紧房企、钢铁、煤炭等行业发债。后续相关产业的发债规模将会明显下降。 若房企及相关落后产能行业融资需求能够有效的下降,加上个人按揭贷款需求的下行,将有助于利率水平的下行,因此,债市短期的调整不改长期牛市格局。

投组模拟

上周末投组模拟净值1.0422,周变动-0.33%。加权久期4.52,杠杆1.3倍。本周减20%10年期国开,加20%短融,加权久期3.02,杠杆无变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