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云铝股份:打出组合拳,开创新篇章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齐丁,衡昆 2016-10-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布局铝空气电池,加码深加工,收购少数股东股权,云铝打出组合拳。公司10月22日发布多份公告,一是收购文山铝业7.67%、泽鑫31.78%少数股东股权,均完成全资控股,文山铝业出资2000万成立广南矿业加码铝土矿勘探;二是拟浩鑫公司投资11.2亿元建设高精、超薄铝箔项目,年产铝箔3.6万吨,年产铸轧卷6万吨;三是出资设立云南云铝慧创绿能电池有限公司(云铝持股95%),投建铝空气电池产业化项目,包括20MW铝空气电池空气电极、铝合金电极生产线,产品组装线,电池检测检验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

定增顺利获批,“拓展两头,优化中间”全面推进。9月9日,公司公告36.8亿定增获得证监会批文,目前进展顺利。我们认为,公司的“拓展两头,优化中间”战略正在全面推进。上游端,定增过会为文山铝业年产60万吨氧化铝扩产、并购中老铝业及投建年产100万吨氧化铝铺平道路,进一步增强资源自给率和成本优势,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公司的水电铝一体化优势正在逐步显现;深加工端,拟建高精超薄铝箔、布局铝空气电池彰显战略眼光和技术实力;冶炼端,积极回收少数股东股权,努力控制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我们预计,到2020年之前,云铝将开创电解铝产能资源全部自给,水电清洁能源优势充分体现,冶炼低成本优势凸显,深加工附加值全面提升的新篇章。

铝空气电池优势显著,产业化前景广阔。铝空气电池是以空气中的氧气以及金属铝分别作为正、负极,通过与电解液中的水发生电化学反应而放出能量的储备电池,可广泛运用于通信备用电源、机房备用应急电源、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源以及军工民用备用电源等领域。铝空气电池具有四重优势,一是实际能量密度大幅高于锂离子电池且安全性强;二是使用寿命长且能量不耗损;三是不依赖电网充电,废气排放量为零;四是全球铝资源蕴含量巨大。

慧创绿能技术领先,公司原有业务与铝空气电池协同效应极强。第一,合作方创能公司在铝空气电池的核心材料研发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具备极强的产业化条件;第二,铝空气电池为一次电池,其工作原理可视为电解铝过程的逆反应,即将铝电极转变为氧化铝,并释放电能,拥有氧化铝产能的云铝可高效回收氧化铝,形成闭环;第三,公司电解铝用电全部来自云南省水电,这意味着其铝空气电池真正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符合环保政策鼓励方向。

受益于电解铝价格中枢上移和水电成本下降,公司利润弹性大。近期三大因素推升铝价中枢,一是动力煤价格持续上涨,推升火电耗煤成本;二是公路载重新规提升长途货运成本,抬高新疆、内蒙等地区成本;三是氧化铝8月初以来触底反弹,目前已达2500元/吨。云铝持续受益于云南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大用户直购电带来的水电成本下降,且地理位置优越,氧化铝采购及铝锭分销半径均较短,且自给率高,成本优势尤其显著,利润弹性大。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8.09元。我们预计公司定增摊薄后EPS分别为0.15、0.27和0.37元,考虑到公司战略执行将逐渐增大利润弹性,且铝空气电池市场前景巨大,给予6个月目标价为8.09元,相当于2017年30x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1)公司水电成本下降低于预期;2)公司氧化铝产能投建慢于预期;3)电解铝供给侧改革低于预期,铝价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铝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