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近百亿资金投向新能源 京威股份借资本平台上演变身术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2016-10-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9日,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威股份”)发布了关于收到《北京市发改委行政事项受理告知书》的提示性公告,称北京市发改委已经受理公司于2016年9月6日提交的关于到德国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10万辆高端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基地的备案申请材料。

京威股份前身为北京埃贝斯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2002年7月成立的中德合资公司,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业务是为中高档乘用车提供内外饰件系统,并提供配套研发和相关服务。

这并不是作为零部件上市公司的京威股份首次在整车领域投资。在过去一年中,京威股份已经连续发起了对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的多起股权收购,借助资本平台不断加快向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身份转变的进程。

从2亿元认购长春新能源汽车股权、5.52亿元收购深圳五洲龙汽车48%的股权,到10.5亿元收购江苏卡威35%股权,再到融资70亿投资德国新能源基地,以及与宁德时代等电池和充电领域企业的合作,借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东风,京威已经在国内和海外同时布局起新能源的版图。

但与此同时,近百亿的密集投资和新能源市场的风险使业界对京威股份的资本运作前景观望氛围浓厚。京威汽车最近一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是其控股的五洲龙汽车涉嫌新能源骗补。因此,京威最终会成为通过资本运作跨界造车的成功样本,还是新能源淘金大潮中的前车之鉴?只有等待时间和市场来判断。

借多起股权收购涉足造车业

与所有在近两年跃身投入整车制造业的汽车业内和业外资本一样,京威股份选择了新能源汽车作为切入口,通过股权投资获得这一战略性行业的起点优势。

2015年11月,京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出资2亿元,认购长春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春新能源汽车”)20%股权。对这家公司的具体情况,京威并未详细介绍,据长春当地媒体报道,长春新能源注册资本为10亿元,由京威股份与上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出资组建。除了研发、生产、销售大中型新能源客车、轻型新能源客车、新能源专用车等新能源汽车,通过与国内动力电池和充电领域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以及青岛特来电达成战略合作关系,长春新能源的主营业务还将涉及动力电池、充电设备、储能系统等。

今年4月29日,总投资34个亿的长春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破土动工。产能目标是年产大中型客车10000辆、轻型客车 5000辆、配套零部件25000套以及储能系统等,要在5年内建设成全国规模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与此同时,京威股份的股东中环投资发起了新能源领域的跨国并购。2015年11月16日,中环投资与德国斯图加特电动车有限公司(简称EFA-S)的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后者75%的股权。EFA-S主要业务为设计、生产、改装电动车,其客户主要有奔驰、联合包裹速递服务公司(简称“UPS”)等,主要产品有奔驰sprintercity35微型客车改装、UPS物流车改装等。京威股份在此后的公告中称,EFA-S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广阔。而由于中环投资持有京威股份30%的股权,是京威股份第一大股东。因此,业内分析人士均认为,京威股份将成为中环投资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最优平台。

而以投资长春新能源汽车作为第一步的京威股份,开始快速推进其进入整车制造业的步伐。仅一个月后,京威股份就宣布以5.52亿元收购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48%的股权,成为五洲龙的第二大股东。作为国内较早从事新能源客车生产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五洲龙的产品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清洁燃料客车,同时还包括传统柴油客车及公交车系列和专用医疗车辆系列。在重庆、沈阳、揭阳等地均设立了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子公司。

半年后的2016年6月,京威发起了第二轮并购:以10.5亿元购买江苏卡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卡威”)35%的股权。江苏卡威的产品集中在轻型车、客车、特种专用车以及汽车车身部件。其最大潜力点在于通过与悍马中国的合作,向中国市场导入了悍马电动汽车,并以该平台为基础,展开了其他新能源车型的研发。同时,江苏卡威还获得了奔驰在华商旅车的生产、改装与销售权。

半年时间内密集投资,京威借助并购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路线逐渐清晰。

国内外一盘棋

虽然与传统整车制造业相比,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资金门槛大幅降低,但对于白手起家的京威股份而言,通过并购只能缩短规模的积累周期,在研发和制造技术方面,仍需要更大的投资。而京威的野心显然也并不止于两起跨界国内,一张更大的新能源汽车版图早已在计划中。

2016年8月20日,京威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5亿股,募集不超过70亿元的资金,用于年产10万辆的德国高端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根据规划,京威将在德国斯图加特将建立研发中心,在德国图林根州则将购买约80万平方米土地,新建整车生产四大工艺的车间,以及电池装配车间、试车场、能源中心等基础设施,用以开发和生产高级电动车。

来自投资机构对京威股份的公开调研报告显示,京威德国新能源基地的技术来源将主要通过与德国有高端车设计经验的设计院合作。在电动车核心部件如电池、电机、电控的布局上,外购、自己研发、与EFA-S的合作,以及在德国本土再次收购,都是考虑范围内的方式。

而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版图,京威的设想是在斯图加特依托E-FA-S公司打造商用车基地,在图林根州打造高端乘用车基地,和国内的长春新能源、深圳五洲龙、江苏卡威形成国内国外联动的格局。商用车从国内运到国外,乘用车从国外导入国内。

8月23日,京威股份董事长李璟瑜已经陪同德国EFA-S公司总裁里特在卡威进行参观考察,据悉,目前EFA-S公司与五洲龙和卡威公司在物流车和巴士车的技术和市场层面已经有互动交流。

国内潜力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京威股份在资本市场频频出手的主要动力。但投资刚启动,京威已经感受到了这片市场的风险。

在9月份最受瞩目的新能源骗补名单风暴中,京威参股48%股权的五洲龙汽车成为财政部公布的五个“恶意骗补”典型案例之一,其2015年度已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车中154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多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574万元。

为此,京威汽车停牌三日,复牌后公告称,由于财政部通报中所指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574万元尚未收到,也并未在其2015年度财务报告中确认此项收入;至于2787万元的罚款,其老股东“广东富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承诺全部承担。因此,上述事件不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事实上,几乎在同一时间,五洲龙完成了上市股改计划。早在今年4月1日,京威股份就曾对外表示,五洲龙计划在港交所发行股票并上市。9月12日,京威股份发布公告称,五洲龙已于2016年9月9日完成股份制改制,企业名称变更为“深圳市五洲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京威股份仍持有其48%的股权,目前正按计划推进深圳五洲龙IPO工作。

京威股份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22.23亿元,同比增长28.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亿元,同比减少14.68%。分析指出,由于国内传统汽车市场的不景气,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汽车内外饰业务的盈利能力在过去两年间逐渐下滑,而密集的投资也加大了资金压力。

但回顾京威近几年的并购历程和资本市场动作可以看出,2015年底以前,京威已经展开了一轮针对汽车智能化电子产品生产企业的并购,连续收购了福尔达、吉林华翼等公司股权,并和佛吉亚(中国)、无锡华光达成合作,同时,通过收购无锡星亿部分股权正式进军“智能装备”领域,在满足车辆信息化趋势的同时,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整车的平台也基本成型,而对智能装备的投资也被认为会很快进入利润收割期。

据悉,除了积极推动深圳五洲龙的上市,京威也在计划推动其参股的另两家新能源汽车公司——长春新能源和江苏卡威在香港陆续上市。这意味着,京威股份在未来也会获得更多融资平台。对重资金投入和补贴快速退坡的新能源汽车业而言,这显然是重要的保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威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