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银行债转股新规成为AMC大风口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6-10-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转股新规推动AMC行业发展:国务院出台债转股指导意见,强调按照市场化原则,银行应通过向实施机构转让债权、由实施机构将债权转为对象企业股权。债转股利于企业去杠杆,缓解银行潜在不良压力,利好AMC行业发展。

AMC行业前景广阔:近年来,受经济结构调整深度推进、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以及利率市场化的影响,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加快暴露,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企业,其不良资产规模均面临历史性爆发。AMC公司作为最专业的不良资产处理公司,将成为未来债转股的主要实施机构,在此轮承接银行债转股业务中获得广阔发展。

国外AMC行业发展经验:(1)成立专业AMC机构。美国设立临时处置不良资产的政府机构——重组托管公司(RTC),开创了通过特殊机构处置银行不良资产的先河。(2)银行内部设立专业AMC机构。与由政府出资设立或担保建立的坏账银行不同,内部特殊机构是银行自己为处理不良资产而设立的。为化解巨额不良资产,银行认为仅靠政府的支持是不够的,因此采用成立特殊机构集中处置方式。(3)培育高收益债市场。1980年美国只有20亿美元的高收益债券市场规模,现在已经发展到1.4万亿美元。在美国如果发债企业违约,可以在公开市场出售,或者通过帮助企业重组来追回成本。(4)资产证券化。随着不良资产及信贷资产证券化成为美国金融业的标配产品,不良资产市场作为一个完全商业化的另类投资市场兴起,不良资产处置机构、投资机构大多通过购买前述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参与不良资产市场。

AMC行业竞争格局:(1)竞争格局多元化。目前国内AMC可分为三类:一类是行业领头羊四大AMC;第二类是像江苏、浙江、安徽、宁夏、山东等已获牌照的地方AMC;还有一类是暂时还未拿到牌照的行业第三方,而行业第三方主要是指有资格参加银行竞标不良资产包的公司,非持牌AMC无法参与银行的批量金融不良资产转让。(2)四大为主导。四大AMC在经验、人才、业务以及资本等方面优势明显,目前四大AMC在一级市场是主要接收方,而在处置市场也为主要处置方。截至2014年末,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累积收购不良资产规模达到4.3万亿元。(3)地方AMC正崛起,非持牌则有待观察。随着不良资产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张,地方性AMC和民营、外资的进入,行业竞争更加趋向于多元化,目前来看,已有近30家地方性AMC成立,地方性AMC正在快速崛起,民营和外资也蓄势待发,不过未来发展有待观察。

AMC业务模式展望:(1)四大AMC模式。中国华融通过债转股、以股抵债、追加投资等方式获得债转股资产,通过改善债持股企业经营提升债转股资产价值。退出方式主要包括债转股企业资产置换、并购、重组和上市等。(2)合作基金模式。

建行240亿基金降低武钢杠杆10个点,首单市场化“债转股”落地。建行与武钢集团签订了去杠杆业务合作框架协议,明确通过分阶段设立两只总规模240亿元的转型发展基金,支持武钢集团降低资产负债率与转型升级。(3)非金收购+债转股。安徽盛运环保债务重组及“债转股”项目是长城资产旗下长城国融运用“非金收购+债转股”的业务模式成功运作的典型案例。(4)债转股+IPO。信邦制药在长城资产通过前期“债转股”解决财务问题后,通过IPO退出,实现企业和资管公司双赢。

重点个股推荐:(1)海德股份:国内唯一全资拥有AMC牌照的民营上市公司,机制较为灵活,在资本以及项目资源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2)陕国投A:公司增资陕金资,开展AMC业务。公司可在通过陕金资处理不良资产的同时,增加陕金资的收入,进而增加自身投资收益。(3)东兴证券:作为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唯一上市券商,依托东方资产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与大股东开展协同业务。(4)东吴证券:拟参股苏州AMC,成为券商中唯一一家直接参股地方AMC的标的。

关注:天津普林(股东具备天津唯一AMC牌照)、华光股份(实际控制人参股江苏AMC)、重庆水务(参股重庆唯一AMC公司)、泰达股份(参股天津唯一AMC公司)。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风险、信用违约风险、操作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德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