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转化收益全部留存单位 高规格卫生科创大会力推成果转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3日,由国家卫计委联合科技部组织的全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卫计系统时隔20年后的又一次高规格科技创新大会。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要加快药品、器械、设备、技术等重点领域的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改变部分医药关键技术、核心产品受制于人的局面。

医学科学研究成果转化难已成为困扰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企业、政府等多方的难题。

为破解成果转化难题,创新工作会议前,国家卫计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指导意见》。

负责文件起草的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司长秦怀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两份文件都是希望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而具体的战略部署,将由13日在大会上受聘的科技创新战略顾问和咨询专家委员会提出规划建议。

成果转化困扰各方

作为疾病防控任务的主要承担者和健康指标考核的主要责任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对医学研究成果转化的期待更迫切。

“钱花了,甚至产业都起来了,但有没有解决问题?”王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关于医疗卫生进展、科技投入产出的评估,一定要牢牢把握看得见效果。

以肿瘤研究为例,“研究肿瘤,就不能让肿瘤数量越来越高,肿瘤5年存活率上不去”,王宇强调医疗卫生科研的目的就在于预防和治疗疾病。

作为重大新药创制和重大传染病防治两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主管行政部门,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司长秦怀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为了使新药能尽快进入市场,惠及国内患者,科教司多次敦促项目承接企业加快成果转化,但问题卡在“最后一公里”。

浙江北大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万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中央财政和企业投入大量资金做新药研发,但新药进入市场要面对漫长的审批过程。即便完成了审批,如果不能进入医保目录,新药仍然难以打开市场。

“因为普通老百姓的支付能力有限,对于比较高端的药品,需要借助医保才能吃得起。”万江说。

新药进入医保目录,也只是打开市场“万里长征”第一步,囿于省级招标采购,药企还得分头和各省谈判。进入省级招标采购平台后,药企还得“攻下”各医院。

李琦涵是中国医学科学院昆明所(下称“昆明所”)所长,昆明所的成立就是为了解决脊髓灰质炎问题。今年3月,全球首个上市的手足口病疫苗就是由昆明所继骨髓灰质炎疫苗后开发生产的第2种疫苗。即使是这样一家成绩斐然的科研机构,在成果转化上也面临重重障碍。

李琦涵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由于研发生产分工尚不明确,昆明所除了研发,还要承担跑融资、跑审批、工业设计和疫苗生产的任务。也就是说,要承担从研发到成果转化甚至市场推广的全部任务。

一家科研机构的精力显然是有限的,以有限的精力承担众多专业外任务让李琦涵颇有些吃不消。以新上市的手足口病疫苗为例,目前就面临着产能不足问题。

之所以有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昆明所在自主设计生产线的同时,还要顾及其他各方面的问题,等这些问题解决了,国内市场对疫苗的需求也已经发生了变化,但生产线设计已经完成,无法再做修改。

“非常希望有更加专业化的机构帮助我们完成我们专业范围外的事。”李琦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转化收益全留单位

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是突出了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在科技创新中的地位。

参与文件起草的卫生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代涛表示,过去科技创新的主体主要是高校和科研院所,但在卫生和健康领域,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在科研上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处于创新链、产业链和应用链的结合点,是链接患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的枢纽,在科技创新三个重要环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科研成果与疾病防治实践间的“两张皮”问题也有其来由。

天津市卫计委巡视员申长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在现实中,医院要靠经营解决生存发展问题,医务人员也要考虑生计,目前还缺少对于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到临床研究中的激励和保障。

为解决这个问题,李斌在会议上指出,要建立健全合理的利益分配和激励机制,制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奖励和收益分配办法,下放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转移转化收益不必上缴国库,全部留归单位。

此外,李斌还表示要改革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突出对主要贡献人员的奖励,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对于李琦涵们的困惑,代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接下来会有一批为成果转化提供专业服务的机构出现。

“这些机构可能是由政府部门转换职能而来,也可能是部门内部再设部门,还可能是完全的第三方机构。”秦怀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wangyu@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