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楚天高速公司调研报告:双轮驱动,高速公路、车联网业务协同效应可期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杨超 2016-10-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楚天高速(600035)收费公路业绩稳步增长,未来业务双轮驱动,高速公路、车联网业务协同效应可期。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实现多方利益绑定,对收购标的(三木智能)业绩补偿协议合理,利好公司长远发展。且存在进一步外延并购和国企改革的预期。经测算,重组后公司2016-2018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2亿、4.5亿、4.9亿,2016-2018年EPS分别为0.29元、0.31元、0.34元,当期股价对应PE分别为18.3X、16.8X、15.4X。增发后,预计公司市值将达90亿,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路网效应加强,收费公路业绩稳步增长:楚天高速目前主业为收费公路的投资、建设及经营管理,拥有沪渝高速公路汉宜段(里程278.869公里)、麻竹高速公路大随段(里程84.39公里)及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黄咸段(里程55.97公里)等三大高速公路收费权。公司营收主要来源车辆通行费收入,业绩稳中有升。2016年Q2实现营收6.3亿元,同比增长5.33%。2016年Q2实现净利润2.2亿元,剔除2015年公司吸收合并子公司特殊性税务处理事项影响后,同比增长28.40%,经营业绩符合市场预期。随着区域路网效应加强,未来大随高速公路、黄咸高速公路车流量及营收仍有较大幅提升空间。

双轮驱动,公路现金牛加速三木智能物联网业务布局:根据爱立信,2015-2021年物联网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3%,到2021年物联网终端将达160亿台,物联网市场前景广阔。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楚天高速坚持“一主多元、双轮驱动”战略,在做强做优高速公路运营主业同时,快速切入移动智能终端及物联网应用终端行业。2016年7月,楚天高速发布公告,拟收购深圳市三木智能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不超过4.1亿元配套资金。三木智能致力于移动通信和产品的研发设计及制造,提供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方案设计和整机生产服务,及物联网通信产品研发生产。三木智能拥有完整研发和品质管理体系,在物联网领域沉淀深厚,目前已取得中兴通讯、北斗国信等公司订单。而楚天高速收费公路项目资产扎实,预计未来一年将实现7亿现金流(含三木智能),楚天高速充裕现金流将加速三木智能在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完善布局,推动整体业务延着物联网应用终端产业链,向车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能城市等领域的拓展,业务前景广阔。

楚天高速路运营通行数据、三木智能车联网技术的协同效应可期:车联网是物联网的重要应用,将显著降低交通拥堵、交通事故损失,提升通行效率。根据GSMA和SBD,2018年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欧元。根据中投顾问,2013-2017年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1.5%,2017年我国车联网市场将达到250.9亿元,车联网市场潜力巨大。楚天高速通过收购三木智能切入“智能交通”领域,楚天高速路运营通行数据与三木智能车联网技术的协同效应显著。未来楚天高速将利用公路运营通行数据,通过高速公路数据共享、服务区平台利用等路径,协助三木智能设计开发智能通行、智能监控、交通数据实时共享等的软、硬件产品。

“智能交通”也将帮助楚天高速改善高速公路管理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开创新利润增长点。

多方利益绑定,业绩补偿协议合理,利好公司长远发展:本次收购计划,拟通过2016年度员工持股计划(广发原驰楚天高速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向105人以内的公司员工募集3941.216万元(董、监、高管占比45.91%、其他核心员工占比54.09%),持股计划将绑定股东、高管、核心员工等多方利益,锁定期长达3年。控股股东湖北交投集团及其他认购者看好重组后上市公司前景,将以锁价发行(4.64元/股)方式进行增持,并承诺新取得楚天高速股份锁定3年,促进长期稳定发展。此外,根据《业绩补偿协议》,三木智能原股东共同承诺三木智能2016-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0.98亿元、1.18亿元、1.4亿元、1.7亿元,若低于业绩承诺,则对实际归母净利润与净利润承诺数的差额补偿,大幅降低收购风险。若三木智能在补偿期内累计净利润高于累计净利润承诺数,则超出部分的50.00%将作为奖励(奖励总额不应超过标的资产交易价格的20%),业绩补偿协议高效合理,将充分调动三木智能管理层积极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区域车流量下降风险;高速路运营通行数据与三木智能车联网技术整合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