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内宏观经济周报:经济增速将受地产调控影响回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要点:

地产调控趋严,影响后续投资增速鉴于房地产市场价格快速上行,国庆长假期间,多地楼市重启限购或限购升级,房地产新一轮收紧政策加强。房地产调控仍然表现出单城市调控趋严态势,中央层面对房地产态度趋紧。10月6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强调中国信贷/GDP上升是为了稳定发展做出的努力,未来要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7、8两月长期信贷基本由居民信贷包揽,房地产限购升级必将打击居民信贷。房地产限购需要时间影响到房地产投资,2010年开始的房地产限购令使得之后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2012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幅度较大。本次限购暂未有信贷政策配合,预计短期内房地产投资增速仍会稳步下滑,2017年末房地产投资增速会跌入零增长区间。

制造业PMI维持50.49月份,中采PMI指数录得50.4%,与8月份持平,维持荣枯线上方,且是近两年来高位,制造业短期改善情况较好。但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工业改善的持续性仍存忧虑,伴随未来房地产投资的回落,经济仍会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从不同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与中小型企业的景气度分化继续演进,反映促成工业企稳的主要因素仍然是“稳增长”刺激效应,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直接促使大型企业改善显著,同时PPI回升带动周期性行业回暖,也使大型企业受益显著。中小型企业景气度数月来维持下行趋势,反映经济增长的中长期动力仍未恢复,民间投资意愿仍然不足。从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新出口订单、从业人员指数有所上升,新订单、原材料库存、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出现下降。

短期利率冲高回落国庆假期前后,货币市场利率冲高回落,SHIBOR隔夜、1周、2周期限利率10月9日较9月23日变化+0.8、+1.9、-0.3BP至2.18%、2.43%、2.57%,隔夜利率月末一度升至2.33%,资金面临时较为紧张,但节后两个工作日已逐渐回归至正常水平。各地区直贴利率维持2.45-2.60%左右。国债到期收益率变化不一,1年、3年、5年和10年期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变化+0.16、+1.48、-3.55和-5.58BP至2.1600%、2.4128%、2.5174%、2.6760%。9月26日至10月9日,7天逆回购、14天逆回购合计到期7650亿元,央行展开7天逆回购操作400亿元(10月9日),利率维持2.25%不变,展开14天逆回购4600亿元,利率维持2.4%不变,展开28天逆回购500亿元,利率维持2.55%,央行票据到期投放49亿元,两周合计实现净回笼2101亿元。季度末短期资金利率上行为正常现象,央行在9月第二、第三周连续在公开市场展开大额净投放,其中28天逆回购达到5350亿元,意图通过提前准备跨期资金平抑流动性起伏,最后一周适度压缩14天期限以内资金投放,避免短期资金投放过度。

十一前农产品价格下跌商务部重点监测的30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下行1.3个百分点。上周由于国庆假期因素,市场交易表现疲乏,蔬菜需求量减少,菜价下跌。随着秋季深入,山东省及地产秋菜进场量明显放大且品种丰富,促进菜价走低。部分成熟的蔬菜集中扎堆上市,供大于求价格跌幅明显。但从整个9月份来看,市场交易依然繁忙,市场购销主力向江浙、京津等省份外扩,受需求增强、北菜减少及节日效应等因素影响,菜价环比明显上涨根据搜猪网价格显示,全国瘦肉型猪出栏均价从跌至17.66元/公斤,从趋势上看节前一周跌幅较大。今年的情况略有不同,2013、2014年均是产能过剩年,2015、2016年均是产能不足年,2016年的缺口要大于2015年。之所以7月底以来猪价下滑,主要原因是今年3、4月份后仔猪的成活率较高。而今年2、3月份开始增加的母猪产能还并不能影响到2016年底前的生猪供应。因此,国庆前后猪价走势很难有明显的改变,瘦肉型猪出栏均价会跌至11月中旬,上涨需待秋后入冬需求开始持续回升才可能出现。我们计算得到蔬菜、鸡蛋、水产品、粮食、食用油和肉类上个星期下行0.26个百分点,按照食品在CPI中比例,食品价格拉低CPI约0.07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