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解读:抑制金融杠杆,增加中期资金流动性

来源:华龙证券 作者:张连军 2016-09-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底至今,央行使用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SLF(常备借贷便利)及其他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提高货币市场政策的灵活性,防止资金宽松催生资产泡沫,目的是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从历史数据上看14天期逆回购操作通常在长假前开展,其目的是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流动性需求。此外,市场流动性紧张时也会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

目前在8月23日央行时隔半年重启14天期逆回购,市场普遍认为其目的在于对冲流动性,稳定中短期资金面。8月初以来,市场短期流动性持续偏紧。短期Shibor利率一直处于上升状态(原因是外汇占款连续8个月下降,财政存款净增加等因素)。在债券市场上,投资者加杠杆情绪升温,使得短期资金需求强烈,连续的加杠杆导致资金市场稳定性下降,也与去年提出金融去杠杆相违背。基于以上原因,8月2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开展14天期逆回购。14天期逆回购比7天期逆回购存续期长,可以起到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也可减少逆回购期限过短造成的对冲压力,同时也可以平抑短期资金流动性紧张局面。14天期逆回购在提高央行货币政策灵活性的同时,也可以给市场发出稳定市场资金供给预期,提高中短期资金的供给。据银行间数据可以得出,金融机构超额存储率不高与短期资金流动性紧张也有关。最终目的在于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同时进一步降低未来降准降息的可能性。

在债券市场上,发行14天逆回购,期限长的利率高于期限短的,央行减少期限短的逆回购,意味着机构通过央行获取流动性的综合成本上升,对机构利用隔夜资金反复加杠杆的操作带来制约。可见的是,在8月23日央行发布“14天期逆回购询量”的消息后,利率大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下跌0.350%;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下跌0.19%,同时,银行间市场利率全线上行。起到了抑制金融加杠杆行为的上升。降低债市杠杆,避免债市过热。

央行的14天期逆回购的发行,使债券市场收益率上升,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上升,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证券市场参与度降低。应警惕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