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券市场简评:8月金融与社会融资数据点评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许冬石 2016-09-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上月M2同比增速创下今年及2011年2月以来最大降幅的纪录之后,广义货币供给同比增速出现回升。受此影响,M1-M2与M1/M2等货币活化程度指标也从峰值有所回落。从表面上看,似乎货币活期化趋势有所扭转。但值得注意的是,M1同比增速仍然大致维持与上月相当的水平,达到25.3%,仅较上月微幅下降0.1%,M1的继续高增,仍然表明企业与机关团体活期存款增加明显。一方面显示企业持币待投资的倾向依然明显;另一方面与地方债置换与政策性银行所发放信贷所得资金存留于地方企业与机关团体活期账户有关。贷款增量也带动存款的增速提升。由于去年811汇改影响,外汇占款基数偏低,低基数效应也贡献了广义货币同比增速的反弹。总体而言,货币活化程度并未明显扭转,实体经济投资回报低迷的基本状况仍然延续。显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对于我国经济失速的风险,不必过于担忧,但也需正视我国经济将长期处于L型的事实,结构性改革仍然任重道远。

◎从8月信贷资金投放结构来看,也同样佐证了上述货币供给数据所呈现的经济信息。当月增加的人民币信贷中,71.20%是住户部门贷款,而55.72%是居民中长期贷款,该数据显示居民部门加杠杆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趋势仍然在延续。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2270元,环比上涨2.17%,涨幅较上月扩大0.54%;同比上涨13.75%,涨幅亦扩大1.36%。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环比连续15个月上涨。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升温是本月货币金融数据回升的重要基础,但房地产价格的高涨直接引致央行在一般物价水平保持平稳的情况下,仍对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存在明显顾虑。资产价格膨胀的担忧,制约了央行进一步加大总量货币投放的空间。下一步在经济显著失速风险不大但下行压力仍存,一般物价水平保持平稳,资产价格水平持续升高的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仍然将延续稳健偏宽松的基调。但考虑到存款活期化的趋势,银行负债成本边际下降,银行间资金利率仍将维持平稳。

◎当前,将相关经济数据与本月金融及社会融资数据相结合,似乎可以得出总需求有所回暖,经济出现回升的判断。的确由于上述迹象的出现,短期对于经济显著失速的风险不必过度担忧。但是,我们也必须正视货币供给数据与信贷投放结构所呈现的信息,那就是我国当前经济企稳的主要支撑仍然是房地产与基建,新经济周期的开启仍然需要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来释放制度性的改革红利,而不会由于旧龙头的改善而一路高歌。企业部门杠杆率的高企与金融资源的结构性错配仍然是我国经济运行中不可忽视的风险。实体投资回报率的低迷与资产价格的不断膨胀将会限制政策当局继续强化总需求刺激的空间,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的组合将会得以延续。同时,若考虑到在美联储12月可能继续加息进程的情况之下,资本外流与汇率贬值的预期持续存在,总体流动性环境难言宽松。四季度市场行情大概率继续呈现结构性特征,仍需做好必要的风险防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