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分析:工业和M2回升,投资趋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增速回升,采矿业降幅收窄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增速较7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为二季度以来最高水平。三大门类增速3-7月份持续分化,采矿业下降,制造业稳定,水电气回升。然而8月份出现反方向变化,当月工业增速的回升主要原因是采矿业增速底部回升。近期PPI的回升对上中游原材料企业提振作用显著,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产能过剩行业短期出现好转。

投资趋稳,房地产基建承托投资1-8月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持高位,房地产投资持平。采矿业和制造业出清仍未结束,但是下降幅度减弱。民间投资意愿减弱,经济在下滑中寻找底部,1-8月份增速持平,暂时进入稳定区间。工业投资结构有所优化,传统产业快速出清,服务业相关投资仍然保持较好增速。依托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拉动的投资增速仍然是今年投资的主旋律,预计2016年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趋于稳定,投资增速为7.9%左右。

消费上行,汽车消费在高位8月全国消费品增速同比小幅回升,石油汽车消费回升,社会消费额比上月增加,总体消费增速在10%以上运行。第一,居民食品支出小幅回升;第二,与房地产相关产业的支出有升有降;第三,汽车类消费仍在高位;第四,石油价格上行,对石油及制品的消费额出现回升。

进出口出现改善8月份,我国出口以美元计降幅显著收窄,短期改善程度较为明显,5月以来本币累计贬值幅度3.6%,对出口的刺激作用已初步显现,但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外需进一步改善空间受到限制。从结构上来看,服装、纱线织物、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构成主要月度增量。8月份,我国进口以美元计大幅改善,很大程度上是低基数原因。结构上,进料加工贸易、来料加工装配贸易进口较上月大幅回升,构成了8月进口增长的主要部分。

金融:社融、M2回升,货币政策平稳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回升,首先源于新增贷款回升,新增贷款本月增加了7,969亿元,并不算宽松,保持在往年8月份的正常水平。未贴现的承兑汇票下降幅度大幅减弱,7月份汇票市场波澜影响减弱,银行汇票市场的监管仍会严厉。债券融资上行,债券市场缓慢恢复。我们认为虽然经济运行面临下行态势,企业融资需求有所减缓,但银行信贷谨慎,汇票市场监管严格影响了社会融资的增加,表现企业需求的股票和债券融资仍然表现正常。

8月份居民户新增贷款6,755亿元,其中5,286亿为居民长期贷款,大部分流向了房地产市场。非金融性公司的短期贷款减少1,172亿元,长期贷款减少80亿元,企业部门新增贷款仍然为负,企业还短贷但并未增加长贷,连续两个月的企业信贷收缩比较罕见,但企业债券发行并未减弱,不断增加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影响了企业中长期贷款数据。 货币供应增速8月末回升,主要还是基数的影响,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未转向,宽松暂时有所减缓,刺激的货币政策暂时不会采用,但为了结构性改革环境以及经济的稳定运行,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是有必要的。M2小幅回升,银行体系流动性较平稳,M2增速到9月份可能恢复12%,但M1和M2的失衡还需更长时间修复。

政策:8月为三季度第2个月份,宏观政策仍然延续二季度以来的稳健基调,整体经济运行情况良好。货币政策方面,依然维持稳中偏松的格局,总体流动性仍然保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M2增速和信贷扩张速度较7月有所回升,但仍不算十分宽松,货币市场短期利率有所回升,长期国债收益率触底反弹;财政政策继续保持积极水平,基础设施投资维持较高增速,但目标以托底为主。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8月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一是由于投资稳增长的作用仍在发挥,二是由于PPI回升带动工业企业经营情况好转,三是本币适度贬值促使出口回升;而通胀继续维持在温和水平,不至于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目前,民间投资意愿低迷仍是国内经济最大的隐忧,国企整体盈利情况不如民企,但却承担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职能。三季度接近尾声,宏观政策并未出现较大调整,这种格局很可能会延续到四季度。三季度经济增速已基本平稳,即使四季度略有下滑,全年6.5%的增速也不需担忧,四季度额外发力稳增长的必要性较小。尽管经济短期改善,但探底期仍未结束,长期持续性改善的机会仍在改革,而改革的积极信号是市场信心恢复的关键,也是未来一年需要关注的重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