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上周澳洲奶制品价格继续全面上涨,为下周恒天然拍卖营造宽松环境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于杰 2016-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模拟组合:贵州茅台(30%)、老白干酒(20%)、西部牧业(20%)、麦趣尔(20%)、黑芝麻(10%)。上周我们的模拟组合回报-1.29%,跑赢中信食品饮料指数的-2.26%,跑赢沪深300指数的-2.39%。

白酒中报成绩单差强人意,一线白酒复苏确定性相对较强,二三线出现强分化。中信白酒行业指数自年初至今上涨17.0%,远好于同期食品饮料整体板块(-0.8%)及沪深300指数(-13.2%)表现。这拨白酒板块的牛市行情,核心来源于市场对于白酒板块尤其是一线白酒及部分二三线白酒基本面复苏预期而带来的估值修复。但经过中报检验,白酒板块整体实际复苏情况未见明显好于市场预期,除一线白酒复苏确定性较强之外,二三线品种出现强分化,股价也如同基本面一样出现强分化——一线品种由于普遍估值不高且基本面相对较好从而股价调整较少(10%上下),而二三线大部分品种则由于估值较高、基本面不达预期较多而普遍调整相对较多(10%-20%)。

中秋已过,白酒板块短期缺乏利好配合,建议继续持有复苏确定、估值相对安全的一线品种。上周仅三个交易日,白酒指数下跌2.77%,略高于沪深300指数跌幅(-2.09%)。目前茅台股价已跌至17年PE19X,考虑到年底估值切换,茅台股价有可能在300元附近企稳;同时五粮液也已跌至32元附近,定增价的强限制也已短暂解除,两大一线品种的逐步企稳(两者市值约占白酒板块总市值的62%)将大概率带动整个白酒板块的企稳。因此我们认为,短期来看白酒板块向下空间已较为有限,板块大概率维持震荡态势。

基本面方面,本周飞天茅台一批价在960-970元区间波动,五粮液(普五)一批价660元左右。自现在至年底前,茅五泸三大巨头控量挺价的战略不会发生大的转向,目前看基本面最好的茅台的量价配合工作有一定的腾挪空间(虽然强调2.3万吨量不会超,但在计划量明显不足春节备货、厂家又放话希望将批价控制在1000元上下的情况下,量或价必然需要有一方面要做出让步,茅台在量价之间具备选择的主动性,这一点强于五粮液及老窖),而五粮液及老窖挺价意图更加明确,因此控量战略的执行要更加坚决。

食品板块方面,我们仍然从低估值业绩确定等逻辑出发推荐——承德露露(16年PE不到22X,董事会换届在即;同时具备保险举牌概念(阳光保险持股7.4%,不排除二次举牌可能)、中炬高新(全年业绩增长确定,孵化器土地问题有望在10月份解决,定增修改草案近期有望公告并上会将成为股价催化剂)。

继续强烈建议投资者关注奶价标的——H股的现代牧业、中国圣牧&A股唯一生鲜乳标的西部牧业。继上周大涨后,本周现代牧业(+2.6%)、中国圣牧(+3.2%)、西部牧业(+0.9%)表现仍然较好。尽管短期生鲜乳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小(大概率在2017年抬头),但我们认为从目前存栏下降态势及奶料比来看,上游乳企已走过盈利周期最低部,奶价周期正在缓慢进入右侧区域,奶价继续下跌导致盈利加剧恶化的可能性极小。上周(9月16日),澳洲奶制品价格继续保持全面上涨态势,其中全职奶粉上涨3.6%至2850美元/吨,脱脂奶粉上涨8.9%至2288美元/吨,黄油和奶酪价格也分别上涨15.4%和4.9%,澳洲奶价呈现全面上涨态势,对9月20日恒天然最新一次拍卖营造了宽松环境。建议投资者参考我们此前深度报告及PPT版《生鲜乳供给端探讨——价格冰点或引发供给下跌》(8月19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芝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