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2016年中报分析:需求趋弱、收入利润下滑、结构分化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孙建波,姚玭 2016-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中报整体状况:需求趋弱,收入、净利润增速双双下滑,结构分化,实体经济面临更大的困难。

A股2016年中报披露完毕,根据银河证券策略团队整理,A股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整体呈现以下几个特征:(1)收入与净利润增速双双回落,自去年三季度盈利回升以来首次出现下行,其中剔除金融和石油石化后的实体经济行业盈利下降明显。(2)成本端费用略有上升。(3)结构上,创业板业绩增速仍旧好于主板。(4)行业上,绝对增速上新兴经济、大消费与传统经济冰火两重天,环比变化上煤炭、有色金属、钢铁、基础化工、建材等产品价格上涨行业业绩改善明显。

需求趋弱、收入净利润双双下滑,实体经济受伤尤其严重。营业收入方面,全部A股、剔除银行后A股、剔除金融后A股、剔除银行石化A股2016年中报分别增长1.56%、0.97%、1.74%、3.98%,较一季度分别下滑1%、0.34%、0.99%、0.02%。净利润方面,全部A股、剔除银行后A股、剔除金融后A股、剔除银行石化A股2016年中报分别增长-4.59%、-11.51%、0.97%、-7.98%,较一季度分别下滑2.67%、3.86%、1.67%、5.54%。剔除银行及石油石化后的A股净利润降幅最大,表明实体经济盈利下滑最为严重。

成本端费用略有上升。营业成本方面,全部A股、剔除银行后A股、剔除金融后A股、剔除银行石化A股2016年中报营业成本分别增长3.95%、3.95%、3.93%、8.02%,分别较一季度上升0.2%、0.2%、0.19%、0.28%。实体经济成本上升较快。成本端的持续全面回升主要因素在于PPI以及PIRM的环比连续回升,成本端价格上涨,然而由于需求疲弱,整体压缩了利润空间。

板块业绩分化加剧,创业板好于主板。营业收入方面,主板、中小板、创业板2016年中报营业收入分别增长-0.13%、15.24%、32.96%,较一季度分别变化-1.19%、-0.42%、0.28%。净利润方面,主板、中小板、创业板2016年中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增长-6.68%、13.36%、48.9%,分别较一季度下滑2.83%、2.01%、滑,绝对增速上创业板仍在30%以上,但下滑幅度大大高于主板,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并购式外延增长受阻的影响。

行业上,绝对增速上新兴经济、大消费与传统经济冰火两重天,环比变化上煤炭、有色金属、钢铁、基础化工、建材等产品价格上涨行业业绩改善明显。(1)绝对增速上,以计算机、传媒、电子等为代表新兴产业以及以房地产、农林牧渔、餐饮旅游为代表的大消费在业绩整体好于上中游周期性行业。(2)得益于价格上涨,煤炭、有色金属、钢铁、基础化工、建材业绩环比增长比较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