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航天动力:空间站建设第二步,天宫二号即将发射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贺国文 2016-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火箭,已安全运抵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各项准备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计划于9月中旬实施发射。我国将于今明两年,组织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验证未来空间站关键技术。

分析

“载人航天工程”开启新篇章:在经过两年的修整和积累准备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将在今年迎来多个重要发射任务。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是在天宫一号备份目标飞行器基础上改进研制而成,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为满足推进剂补加验证试验需要,对推进分系统进行了适应性改造;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装载了空间冷原子钟、空地量子密钥分配试验等14项空间应用载荷,设计在轨寿命2年。同时,天宫二号的系统设计是模块化的,也就是说它出现问题时可以快速更换和在轨维修,这在国内空间领域也属于首次。今年第四季度发射的神舟十一号飞船将乘载两名航天员,和天宫二号完成对接,并在太空驻留30天,这个时间长度将比神舟十号提高了一倍。

我国2022年将建成全球唯一在轨空间站:在完成和神舟十一号飞船的交会对接和空间科学实验后,“天宫二号”还将在2017年上半年验证“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对接和资源补给技术。2018年前后发射“天和一号”空间站核心舱,将是我国空间站建造的重要起点,随后发射两个实验舱与天和一号空间站核心舱交会对接。按计划,我国将于2020年左右实施空间站的建造,并在2022年全面运行。根据此前新闻,国际空间站将在2020年退役,届时中国空间站可能将成为唯一在轨运行的空间站。在我国的载人航天“三步走”计划中,最终要建设的是一个基本型空间站,它的规模不会超过国际空间站。基本型空间站大致包括一个核心舱、一架货运飞船、一架载人飞船和两个用于实验等功能的其他舱,总重量在100吨以下。其中的核心舱需长期有人驻守,能与各种实验舱、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对接。

发展航天,动力先行:今年,我国在海南文昌新建继酒泉、太原、西昌之后的第四个航天发射场已经投入使用,将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的发射任务。而只有具备了20吨以上运载能力的火箭,才有能力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大型运载火箭的运力高低是彰显国力最有力的证明,也是大国太空博弈的主体,运载火箭的技术水平体现了一个国家最终利用空间和发展空间技术的能力。根据国际航天数据统计,发动机占火箭总造价的三分之一左右。今年6月发射的“长征七号”搭载全新研制的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YF-100作为芯一级和助推器动力,11月发射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采用我国最新型氢氧发动机YF-77,发动机的性能提升将大幅提高我国火箭的运载能力,让我国空间站建设成为可能。

“十三五”期间看点不断:航天动力控股股东航天六院垄断了我国火箭用液体发动机生产和制造。今年,我国宇航发射次数将首次突破20次,是“史上最密集发射年”,将直接利好航天六院的效益。航天科技集团已经将“十三五”末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设定为45%(目前仅为15%),预计今年航天科技集团将启动较大规模的资产重组。航天六院今年3月30日披露的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和“十三五”综合规划纲要提出,要建成国际一流宇航动力公司、成为集团公司板块专业子公司排头兵。具体目标包括全面推进管控模式调整,在资产证券化领域取得突出成果,实现六院整体上市。

投资建议

2008年,在先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曾经的六院院长雷凡培的大力推动下,航天科技集团通过整合一院、八院的航天液体动力资产到六院,支持六院这个“航天液体动力国家队”做大做强。8年之后,产业整合已基本成熟,资本运作成为题中应有之义。我们预计近期有望在航天发动机资产证券化上实现突破,航天动力作为航天发动机资产整合的唯一平台,空间十分广阔。从长远角度看,航天六院“十三五”目标为年收入340亿元,年利润17亿元,资产整合后的市值目标应在500亿元以上。我们给予航天动力“买入”评级,未来6个月目标价40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