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飞利信16年中报点评:半年度业绩增幅明显,四大板块齐头并进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沈海兵 2016-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8月24日晚间公布中报:营业收入82,617.04万元,同比增长67.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059.46万元,同比增加274.3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989.14万元,同比增加255.47%。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营收和净利润高速增长,成本和费用控制较好,毛利率持续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2,617.0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7.48%,实现营业利润13,167.4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6.83%,主要因为公司去年新收购的子公司效益在本期得以体现,同时加大研发投入,增加市场竞争力,严格控制管理费用。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059.46元,同比增长274.39%,主要是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获利较多所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源于政府补助:子公司厦门精图收到所在地财政局科技奖励资金62.59万元、确认财政局科技扶持资金860万元;子公司上海杰东本期收到主管税务局税收返还131.1万元;子公司北京飞利信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本期收到财政局试点科技奖励资金105.6万元。

公司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增加了58.92%、39.97%和70.99%,主要系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加,相应的成本和费用也随之同步增加所致,其中营业成本、销售费用同比增幅低于营业收入,管理费用虽然比营收同比增速较高,但增速差额相对不大,处在正常区间。 半年报毛利率为42.46%,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势头,高于2015年同期的39.36%和2014年同期的36.19%。

(二)、四大业务板块合同额完成预期目标,相关研发项目进展迅速

在智能会议业务板块,订单稳健增加。公司深耕政府和军队客户,纵向拓展市县级客户,横向拓展国有大型企业客户,同时注重拓展国际市场销售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新布局的视频会议云已经取得初步收益。公司研发方面的进展包括:(1)升级数字会议系统,在流媒体总线可靠性传输、系统鲁棒性、话音音质、网络容错、时钟抖动等方面均取得突破;(2)启动流媒体总线二代技术的成果转化工作;(3)开发飞利信无纸化会议系统;(4)完成新一代红外同声传译接收机的技术研发工作,目前已进入到量产阶段;(5)重新规划了LED显示产品线,向LED系统解决方案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6)启动视频会议云项目的研发设计工作。

在智慧城市业务中,公司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面向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创新经济及低碳绿色的完整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以整体方案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整体信息化服务,确保了智慧城市业绩的持续增长。研发成果主要包括:(1)智慧水务、智慧党建研发项目进展顺利;(2)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服务能力;(3)在智能化软件、消防工程相关技术方面开展研发工作;(4)优化了自研工业加湿器产品电加热器的控制程序。

在大数据业务板块,公司为行业客户提供数据分析服务,完善企业和个人综合信用服务、舆情服务、精准营销服务等业务,实现收入、利润的爆发式增长。公司的大数据项目进展包括:(1)软件中心基本完成音视频云平台建设;(2)在光传输产品、网络可视化产品及相关光时域反射技术和多核技术方面持续投入;(3)规划了具有自主产权和运营权的“国信云”平台,并进行了前期开发;(4)完成舆情网团队架构设定,完成中国舆情网页面设计并投入使用。 在互联网教育板块,公司将机械云平台推向市场,取得高职院校的广泛认可。公司与中关村在线教育创新中心合作研发的“新维学习空间站”于报告期末正式推出,目前已投放市场,受到多家合作高校和企业的高度关注。

(三)、四大业务板块受国家政策和行业需求推动,有望进一步保持增长势头 《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各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公司是国内智能会议上市第一股,具备大量自主研发的智能会议产品,获得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并且配备有完整的生产线,自2015年开始,公司的相关产品已经开始对外出口。公司将受益于中国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

新华网发布的《中国国际智慧城市发展蓝皮书(2015)》指出,截至2015年10月底,我国已有超过373个试点市、县(区)纳入住建部、科技部批复的试点名单,重点项目超过2600个,投资总额超万亿人民币。在各地的十三五规划中,已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公司是最早一批响应国家智慧城市政策号召的企业,在2013年即成功签下了几个大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为了确保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的市场竞争优势,公司接连收购了东蓝数码、天云科技、精图信息、杰东控制等多家公司,整合各公司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优势资源。公司在智慧城市顶层设计、项目建设及项目运营等方面均具备强势竞争力。

国家在大力发展“互联网+”应用的同时,还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提高到国家层面。公司属于安全设备和系统方案提供商,所属的安全行业发展稳定,处于行业的上升周期。公司的100G网络可视化解决方案和100G中距离光传输方案始终处于国内同行业领跑水平。通过两条产品线并重,为最终用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和行业内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目前,我国有超过200家高职院校建设了工业机器人实训室,有50%的高职院校正在实施或计划建设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市场趋势明显,潜力巨大。2016年初,公司确定了以“工业机器人”、“3D打印”以及“数控加工”三大专业为核心的教育产品业务体系,并与国内多家高校、企业开展合作,形成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有望成为该领域的领军力量。

3.投资建议

营收和净利润高速增长,成本和费用控制较好,毛利率持续增加。四大业务板块合同额完成预期目标,相关研发项目进展迅速。四大业务板块受国家政策和行业需求推动,有望进一步保持增长势头。预计公司16-18年EPS 分别为0.41元、0.59元和0.75元,首次覆盖, 予以“谨慎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业务进展不及预期;政策风险;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