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园集团: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加速布局电池材料和智能制造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张玲 2016-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4.24亿元,同比增长5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亿元,同比增长79.5%。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62.9%。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运泰利并表、电网设备和江苏华盛增长约20%,公司上半年业绩靓丽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24亿元,同比去年的15.74亿元增长了8.5亿元,增长主要来源于运泰利的并表和智能电网设备板块的增长。运泰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去年下半年并表,去年上半年无收入),智能电网设备板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增长17.6%,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5亿元的营业收入,两者共贡献了8.2亿元的增量收入。新材料板块表现相对平淡,营业收入增加2.75%。新材料业务:热缩材料、电路保护、江苏华盛上半年共实现收入6.92亿元,同比增长2.7%。毛利率提升0.38个百分点。

分业务来看,长园电子(热缩材料)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实现3674万元,同比增长9.2%。长园维安(电路保护)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0亿元,同比下滑7.9%,实现净利润2430万元,同比下滑4.3%。江苏华盛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4%,实现净利润3401万元,增长27.9%。从三个子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指标来看,热缩材料小幅上升、电路保护小幅下滑,电解液添加剂是亮点,取得了20%以上的增长,主要原因是经过技术改造,江苏华盛的VC产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部分解决了产能上的瓶颈。

电网设备业务:对应公司的长园深瑞、长园电力、长园高能、长园共创等子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17.6%,毛利率下降1.44个百分点。分公司来看,长园深瑞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9亿元,同比增长24.5%,净利润7928万元,同比大幅增长36.4%。我们判断深瑞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配电自动化、在线监测等新产品的拓展,以及去年所获得充电桩订单逐步确认收入。长园电力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15.4%,由于期间费用增长较快,净利润只实现1269万元,同比下滑9.1%。长园共创上半年实现收入9690万元,同比增长15.1%,净利润实现1656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25.3%。电网设备主要子公司均取得营业收入的较快增长,其中长园深瑞和长园共创的净利润增长较快。

智能工厂装备业务:运泰利上半年共实现收入6.7亿元,毛利率38.46%,较去年全年42%的毛利率有小幅下滑,共实现净利润1.3亿元。运泰利去年全年约实现收入7.5亿元左右,其中自去年8月到12月的并表收入5.3亿元,因此我们预计运泰利去年上半年的收入约为2亿元,因此今年上半年运泰利的营业收入实现了200%以上的增长。按照以往的情况,运泰利下半年的经营情况好于上半年,因此我们判断运泰利全年的营业收入将达到15亿元左右。未来通过产品线的扩展(精密检测向自动化生产设备)及行业的延伸(VR、AR、OLED、医疗、新能源、汽车电子),运泰利仍有较大增长潜力。

(二)、期间费用率大幅下降,10亿级的投资收益可逐步兑现

期间费用方面,公司上半年的期间费用率为30.10%,较去年的36.09%大幅下降了约6个百分点,使公司的净利润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速。其中,销售费用率下降约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新并入的珠海运泰利采用直销的销售模式,销售费用率仅为4%左右,远低于公司原有业务的销售费用率水平;管理费用率下降0.90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下降达2.12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下降的原因是利息支出减少以及汇兑损益增加。考虑到今年3月和6月,公司新增了两批公司债共12亿元,利率4.5%左右,预计每年将新增利息支出5000万元左右,因此下半年财务费用率会小幅回升,但对公司总体利润的影响有限。

此外,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1191万元,去年同期为5455万元,主要是去年公司出售了部分联建光电股权带来非经常性收益4929.5万元。公司目前仍持有联建光电和风华高科部分股权,报告期末的总市值5828万元。此外,坚瑞消防重组深圳沃特玛电池接近完成,星源材质也即将上市,公司所持这两部分股权的价值在10亿元以上,而购置成本仅2亿元左右,因此公司具备持续获取大额投资收益的能力。

(三)、加速布局电池材料和智能制造

除江苏华盛、运泰利外,公司上半年还收购了同处于3C自动化行业的深圳道元实业20%股权以及锂电池湿法隔膜企业湖南中锂新材10%股权,并投资18.8亿元收购了服装行业智能装备供应商上海和鹰科技80%股权,在电池材料和智能装备两大板块的布局明显加速。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支付和鹰科技4亿余元的股权收购款,预计下半年完成股权的过户。和鹰科技承诺2016、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1.5、2亿元,并表后将对公司整体收益构成较大贡献。目前,和鹰科技的经营态势良好,主要产品裁剪机、吊挂系统的营业额均较去年翻倍,智能仓储也获得了总额1.2亿元的示范工厂订单,未来将不断受益于服装企业自动化率的提升以及软性裁剪这一同源工艺向服装以外行业的拓展。

3.投资建议

上半年,运泰利、智能电网、新材料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0%、40%和30%,新兴行业的珠海运泰利(消费电子智能检测设备)和江苏华盛(电解液添加剂)2家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1.6亿元(无形资产摊销、股权激励费用和财务费用体现在母公司报表),已占到公司总净利润的一半左右。随着新兴业务占比的不断提升,及未来股权问题的解决,公司的估值水平有较大上行空间,预计公司2016、2017年EPS分别为0.56、0.74元,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股权问题持续压制公司估值;财务负担过于沉重,现金流周转出现困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风华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