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万安科技:主业稳定增长,电动化智能化布局加速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戴卡娜,张熙 2016-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万安科技8月18日晚发布2016半年报,公司2016上半年实现收入10.18亿元,同比增长25.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962.73万元,同比增加15.50%,扣非净利润5577.36万元,同比增长16.25%,基本每股收益0.12元,同比增加9.09%。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公司主业稳健增长,配套车型热销提升主营业绩。

万安科技下游商用车客户包括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宇通、金龙等;乘用车客户覆盖上汽、长城、江淮、比亚迪等传统和新能源厂商。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主营业务毛利率保持稳定,营业收入方面:气压制动系统(主供商用车)和液压制动系统(主供乘用车)增幅较大,同比分别增长36.23%和50.34%;离合器操纵系统减小-8.26%;悬架系统由于2015年收入翻倍基数较大,增速放缓至9.42%;铸件则实现增长34.56%的高增长。主要受益于公司配套车型通用五菱E100、江淮瑞风S2/S3(同比增长超过50%)等配套车型今年上半年的热销以及宇通、重汽等商用车回暖提升了对制动和底盘系统等产品需求。

(二)轻卡装ABS政策助推制动系统ABS下半年业绩放量,底盘模块化业务有望进一步提升盈利空间。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毛利率23.81%,同比增长1.05个百分点。其中随着气压ABS产品的销量逐步提升,气压制动系统的毛利率同比增加3.19%达35.71%。由于国家机动车安全条例GB12676规定截至2016年7月轻卡必须100%装配ABS,公司作为商用车气压ABS龙头已经拿到大量订单,随着定增项目新增的20万产能逐渐释放,下半年气压ABS有望放量增长。同时,在底盘模块化生产项目方面,公司已与汉腾汽车B15车型、东风柳汽SX5车型签订悬架系统及副车架总成零部件开发协议。开发成功后,将进一步释放公司业绩弹性并提升毛利率。

(三)智能驾驶新能源无线充电多点布局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1)牵手瑞典Haldex布局EMB,处于智能化和电动化双风口。Haldex是全球前三的制动系统控制元件提供商,与Volvo、IIS 等知名企业有合作关系。EMB即为机电制动技术,相比于传统的气压和液压制动,将显著缩短制动距离,大幅提升汽车主动安全性能,尤其适用于新能源汽车。同时,EMB也适用于智能驾驶对线控制动的基础要求。与Haldex的战略合作将为公司进军智能驾驶和新能源领域奠定良好基础。2)收购万安泵业,完善底盘转向系统同时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万安泵业2015年下半年开始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为新能源汽车提供电动真空泵系列产的配套供应,本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将完善公司在新能源业务领域的布局,同时也完善了万安的底盘转向系统,为ADAS奠基。另外,万安泵业将从今年4月起并入公司报表,其2015年营业收入为9310.39万元,净利润为-18.72万元。3)与Protean战略合作,完善智能驾驶底盘技术。公司投资2000万美元购买Protean10.36%的股权。Protean可提供一体化轮毂电机系统解决方案,曾与广汽共同研发推出“传祺”电动版,与沃尔沃、奔驰、大众等众多知名车企都有过技术合作。与Protean在轮毂电机方面的合作及线性制动EMB 技术、转向技术将使公司在智能驾驶执行端底盘系统上具备领先水平,为公司未来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布局打下良好基础。4)增资Evatran同时与其成立合资公司,进军无线充电领域。公司向Evatran公司追加投资230 万美元,持股比例增加至16.14%;同时出资375万、持股75%与其设立合资公司。Evatran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售乘用车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的企业,其无线充电产品涵盖了日产Leaf、雪佛兰Volt 及凯迪拉克ELR 电动车。此次增资有望加快无线充电技术落地。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发展,无线充电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3.投资建议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公司主营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经营情况持续向好。公司开拓客户的同时积极投资布局新能源汽车与智能驾驶产业链,未来将随协同效应的逐渐释放迎来业绩高速增长。同时受益于政策带来的刚需,ABS在轻卡市场的渗透率将逐渐增大,公司作为汽车ABS龙头企业将率先获益。不考虑并表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4亿、1.43亿,对应EPS 0.24、0.30元,PE105X、85X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4. 风险因素

1)下游车企销量增长低于预期;2)新订单及客户拓展低于预期;3)收购整合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安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