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物流行业:月度增速小幅下滑,物流融合成大趋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姜明 2016-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2016年7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2016年1-7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57.5亿件,同比增长55.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026亿元,同比增长46.7%。

量价分析:业务量增速高于收入,单价承压继续下滑。2016年1-7月全国快递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157.5亿件,同比增幅55.9%,其中国际件、异地件与同城件增速分别为55.9%、61.0%与42.5%;当期完成业务收入2026亿元,同比增速42.9%,国际、异地、与其他件收入分别增长13.9%、39.7%、41.8%与79.7%。

行业总体表现超出预期。业务量的高增速有可能来自于原先不纳入快递统计的大件物流正在逐步纳入邮政局的快递业统计范畴。

中国快递行业行业正处整合加速阶段,激烈竞争使得单价和利润向下,赛跑关键在于网络、现金流支撑与成本优势,加之通达系网点纳入口径不同导致收入、利润与盈利能力的不可比,因此在判断其投资价值时,核心应关注公司业务量规模及增速、网点纳入口径及加盟商亏损情况。

类型分析:三类快件增速分化,异地件主导地位不变。1-7月同城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88亿元,同比41.8%;异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85.6亿元,同比39.7%;国际及港澳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30.7亿元,同比13.9%;其他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21.5亿元,同比79.7%。同城、异地、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24.4%、73.5%和2.1%;同城、异地、国际及港澳台和其他快递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收入的14.2%、51.3%、10.8%和23.7%。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基本持平,异地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下降1.2个百分点,国际及港澳台业务收入的比重显著下降2.9个百分点,此消彼长之下,其他快递业务收入占比则有15年同期的16.6%升至16年1-7月的20.8%。

区域分析:东部持续主导,西部增速领先。收入分配方面上半年仍然是东部占据绝对大头,达81.2%,中部与西部分别占据10.7%与8.1%的市场份额。从增速的区域性上看,7月整体呈现西部>东部>中部特点,但由于三者之间仅有个位数差距,加之中西部本身占据的基数较小,因此对区域结构不构成重大影响。

我们认为在东部发达地区、一二线城市快递网点已经足够密集的前提之下,未来行业业务量的增量可能主要来自中西部、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的网点密集化,而这些区域由于收发件不平衡、规模效应较弱等原因可能盈利能力较弱,同时快递企业在这些地市的布局完善之后,行业增速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放缓。

投资建议:快递行业目前已进入整合的关键阶段,快递企业纷纷谋求上市已获得资本助力。我们认为在当前的快递行业内,顺丰、通达系、二三线小快递分层格局已现,未来的投资逻辑在于整合,需通过判断行业未来龙头选择合适标的。

参考美日发展经验,我们认为快递企业尤其是通达系必须依靠规模优势压低成本并升级业务,加之加盟西快递由于网点纳入口径不一导致利润指标不可比,未来投资快递,核心指标为业务量及增速、网点纳入口径及加盟商亏损情况。推荐大杨创世,关注新海股份、艾迪西、鼎泰新材。

风险提示:行业增速低于预期、行业整合期中的价格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