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券市场2016年中期策略:寄望风雨后的彩虹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刘丹,许冬石 2016-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来看,我国当前一季度经济增速仍然处于缓慢出清磨底的过程当中,GDP当季同比增速录得6.7%,为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第五个季度增速持续放缓。今年我国经济增速跌破6.5%的概率不大,总体应维持于6.5%-6.7%的水平。我国当前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有待培育,经济增长对于房地产与基建投资的依赖仍然较大,今年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从通货膨胀的情况来看,当前我国通胀由于食品价格抬升扰动引发的短期现象,核心CPI同比增速当前仅维持1.5%左右水平,而PPI无论是生产资料抑或生活资料仍然是处于月同比增速0%以下的通缩区间。因此,今年年中以后在食品价格扰动逐步消失之后,通胀也会随之回落。

从工业生产的角度来看,中采和财新PMI数据当前都还在荣枯线上下波动,工业企业利润也出现回落,铁路货运量仍然处于同比负增长区间,工业企业用电量虽然有所回升,但这主要源于今年以来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升,所带来的一些复产,而这种趋势在结构性改革的宏观背景之下是难以延续的。

从社会融资规模来看,今年一季度由于信贷规模的高增而迎来了一个高点,然而在4月数据披露之后,信贷拉动房地产与基建投资刺激经济的边际效应处于递减的趋势之中,加杠杆强拉经济增长的模式也被否定,债券融资规模也因为信用风险的爆发而趋于弱化,总体而言社会资金需求趋向总体弱势。

从央行货币政策与资金供给的角度来看,央行后期的总体政策基调仍然将坚持稳健、略偏宽松、适时适度、收放有度的格局,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在政策工具组合方面,央行仍然会坚持积极使用公开市场操作、结构化与定向流动性投放工具的组合,以维护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平稳市场资金利率。在恰当的时间窗口进行适度降准操作也并非全无可能。当然,下半年我国货币政策仍然可能面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所带来的资本流动与汇率贬值压力,但央行在经历年初汇率波动之后,其维护汇率在合理区间内平稳,同时保持国内流动性适度宽松的政策操作水平已经较为成熟,因此下半年流动性预计仍将总体平稳,但突发性的流动性不均衡则也需要谨慎加以防范。

债券利率品种下半年趋势性机会难寻,但经济延续出清,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结构性行情则仍然可以谨慎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