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利率周报:资金紧、去杠杆影响短期债市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刘丹,许冬石 2016-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利率市场综述。

上周三个交易日(6月6日-6月8日)有3900亿逆回购到期,而央行公开市场共计投放1450亿元,因此本周净回笼2450亿元,为近期连续三周净投放之后,首次净回笼操作。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利率(R007)平均2.42%,较前周上行4.98BP。SHIBOR利率较前周小幅上行,隔夜利率较前期上行0.10BP,至2.00%。SHIBOR7天利率较前期上行0.30BP,至2.34%水平。上周,银行间利率品种收益率呈现分化态势,中短期国债与短期国开债有所调整,其余期限品种则行情平稳略微向好。1年期国债上行0.66BP至2.40%,同期限国开债上行2.46BP至2.69%。10年期国债较前一周下行0.75BP至3.01%水平,同期限长端国开债下行0.01BP,至3.35%水平。

上周,39只利率债新券招标,累计实际发行总额达2838.80亿元。市场认购热情尚可。全场最高认购倍数由5年期国开债16国开06(增16)创下(5.46倍),中标价格100.16,票面利率2.96%。

每周重要资讯与简评。

上周资金面略紧,利率债品种收益率呈现分化趋势,结束了前周的普涨态势,短期银行资金面扰动冲击结束,利率债在小范围内波动。

上周受英国退欧可能性发酵和全球成长忧虑,避险情绪再上升。美国公债收益率上周五跌至四个月低位,10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报1.639%。周五,10年期德国、日本和英国公债收益率均触及纪录低位。德债收益率过去一周下跌逾10BP,一度下探0.01%。全球公债收益率普遍下行,使得美债因收益率高于其他国家可比公债而吸引力相对提升,美国财政部当周进行的560亿美元公债标售需求强劲。

上周我国进出口贸易和通胀数据公布。进口攀升,但考虑到房地产和基建保持强劲可持续性存疑,进口持续好转的压力较大,顺差仍然会保持高位。CPI超市场预期回落,虽然天气原因可能会减缓CPI回落的速度,但预计下半年CPI同比增速低于上半年,全年CPI会在2%左右。PPI好转速度加快,受益于大宗商品上涨和去年的基数效应,PPI有望在4季度转正,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性推进,让PPI攀升面临较大压力,基数效应消失后,PPI有可能重新跌入负增长。

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再度阶段性增大,加大了央行货币政策执行的制约,央行政策执行风格近期将趋于边际谨慎。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将更加呈现收放有度的格局。以上周为例,央行于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1450亿元规模,而货币回笼规模达到3900亿元,净回笼货币2450亿元,为连续三周净投放货币之后的首周净回笼。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回购利率(R007)有所上行收于2.42%水平,SHIBOR7天利率已达2.34%,银行间资金面持续处于紧平衡格局。

综合上述经济基本形势与资金供需格局,我们认为债券市场利率品种收益率中长期角度仍然有下行空间,结构性机会仍然值得期待。但短期而言,受制于央行货币政策边际谨慎,及由此而带来的银行间资金面紧平衡格局,收益率将呈现易上难下的格局,短期应注意防范风险。等待国内外形势进一步明朗时择机介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