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周度数据追踪:人民币汇率外部压力缓解,内部经济增长动力弱化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曹燕萍 2016-06-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宏观、金融

上周,资金面平稳,央行连续三周逆回购小幅净投放,货币市场利率低位小幅下降,债券收益率略有上行。人民币兑美元连续第5周贬值,但因美国非农数据大幅不及预期,6月加息概率降低,美元贬值,离岸人民币小幅升值,总体看短期内人民币持续贬值压力有所缓解,预计5月外储、外占下降,后期仍需关注外围经济及7月加息概率的变化。

二、行业供需

1、5月份30大样本城市地产销售增速下滑至26%(前值58%),其中一线城市负增长(-7%),二、三线仍有支撑。深圳连续两月深度负增长(-59%),上海增速大幅下滑至1%,同时周度数据显示逐周下滑趋势仍在延续。未来看,短期内二线部分城市房价高涨与地王频现,或致政策逐渐向二线城市收紧,二季度逐月放缓趋势不变。

2、全国高炉开工率连续两月温和上升后首次小幅下滑,社会库存低位反弹三周后震荡回落,钢材价格跌幅收窄。5月上旬重点钢企产量高位下滑(环比:-0.6%),而重点钢企库存环比上升(+12%),叠加近期重点城市钢贸商出货量持续走低,供需状况开始转向不平衡。未来看,短期内产出继续恢复下,供需再平衡视需求情况而定。

3、本周铁矿石疏港量连续两周环比下滑,港口主动去库存;电厂日均煤耗上升,秦皇岛港动力煤预到船舶数较上周上升1艘。上周焦煤重点企业与港口库存均明显上升,港口库存环比增幅更明显,焦炭重点企业库存小幅上升而港口库存大幅下滑。

4、5月份电影票房收入同比转为正增长3.3%(前值-30%);汽车销售累计同比23%,预计全月12%-15%,延续回升态势;重卡销售连续四个月向好至24%。

三、物价追踪

1、农产品价格指数回归下行通道,蔬菜价格持续下滑,受南方降雨扰动,猪肉批发价格指数继续小幅上升。未来看,短期内蔬菜价格不构成对通胀的主要影响,猪肉价格也将面临正常化调整,低基数叠加近期蔬菜的大幅回落,预计5月份CPI回落至2.2%。

2、生产资料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价格走势基本匹配:现货市场看,动力煤价格上涨,焦炭价格止涨企稳而焦炭价格涨幅收窄,螺纹钢价格跌幅收窄,但铁矿石价格持续走低;而期货市场上看,动力煤环比上升明显,焦炭焦煤小幅上升,螺纹钢止跌环比正增长,而铁矿石价格下降。预计5月份PPI环比转为下滑,同比-3.4%左右。

四、海外观察

1、上周,鸽派、鹰派联储官员各有表态,联储理事Brainard(鸽派)表示需要更多证据,才能相信增速反弹已经到位,关注中国、英国退欧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认为等待一段时间再加息的风险要低于采取行动;尽管非农数据大幅不及预期,但鹰派官员梅斯特认为不应过度关注单个数据,渐进式加息是合适的。 6月4日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大幅不及预期的非农数据发布后,6月加息概率降至3.8%;7月加息概率降至31.3%,同时美元受挫、美债收益率下降;上周,美元指数下跌0.8%,主因周五晚非农数据不及预期。 5月非农数据大幅不及预期,但ADP就业表现稳定,失业率降至07年以来新低,PCE物价指数平稳增长,个人消费支出涨幅超预期;联储最为关心的通胀表现稳定,就业数据波动或不改变就业市场向好趋势,整体看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尚可。

2、欧元区一季度GDP修正值同比增速低于预期(1.5%,前值1.6%),5月份PMI指数更是刷新16个月新低,ZWE指数连续两个月向好后再度下滑,消费者信心指数延续负值域格局。5月中旬欧央行资产负债表显示,信用渠道仍旧不畅,总资产与贷款增速背离,此外叠加美国大选和英国退欧风险,预计欧元区经济短期内仍难明显好转。

3、一季度日本GDP环比折年率转由负转正,但仍为12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主要得益于消费与公共投资的大幅改善,私人投资表现仍旧不佳。5月份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下滑至47.7,东京CPI的继续下滑预示5月日本全国CPI也将表现不佳。日央行资产负债表中贷款占比持续收缩,叠加4月份的出口表现,内忧外患下日本经济境况堪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