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高端磁材,新能源汽车行情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刘文平 2016-05-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中汽协统计今年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1266辆和31772辆,同比增长178.3%和190.6%,环比增长幅度亦超过20%。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新能源汽车对磁材拉动作用巨大

每辆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对磁材的需求量在2-3千克左右,无论混动还是纯电动需求量相当。年产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即需要3000吨,每吨价格在50-60万元左右。考虑汽车座椅等其它地方的用量,整个新能源汽车的用量在6kg左右,对应单车需求量在接近3000元每辆。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对应市场空间30亿元,量产之后估计毛利率有望超过50%。

行业竞争格局极好。推测驱动电机稀土永磁主流产商5家左右,中科三环和日本日立金属最大。高端技术储备、至少两年厂房规划和建设周期,至少三年产品认证周期,这些高壁垒造成行业很难产生新的竞争者,预计未来很长时间行业保持良好竞争格局。

估计高端磁材全球总需求量在2-3万吨之间,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大概率会造成高端钕铁硼供不应求。

(二)受益稀土价格大幅下跌,产品性价比大幅提升

稀土永磁为稀土下游基本面最好的细分的细分行业,需求增速10%左右,稀土价格自2010年高位整体大幅下跌(碳酸稀土价格下跌76%),其中氧化钕和氧化镝价格分别下跌82%和89%。稀土组成了磁材95%以上的原材料成本,对应的主要稀土元素是镝和钕。稀土价格大幅,稀土永磁性价比大幅提升,下游应用更为广泛,在汽车领域的推广也更为顺利。

(三)稀土价格触底,预期公司盈利大幅改善

中科三环2016Q1存货9.37亿元,因为稀土无期货市场,公司无法套期保值,稀土价格每年大幅下跌对毛利造成重大负影响。价格低位行业产能自动出清、收储打黑确立稀土价格的底部,预期未来价格缓慢回升。则稀土价格下跌对公司的负影响消除,正影响正在形成。这将大幅影响公司盈利。

(四)受益于日元升值,我国高端磁材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

稀土永磁年产量10万吨左右,需求增速10%左右,低端市场完全被中国垄断,企业之间恶性竞争。高端磁材每年数万吨产量(汽车用磁材属于高端产品),中国企业和日本企业一起在欧美和日本市场竞争,日本企业或许占比更高。自2015年8月至今,日元相对于人民币升值20%。中国企业生产的高端磁材性价比较日本大幅提升,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

3.投资建议

新能源汽车行情如火如荼,相关上市公司股票在股灾之后不断创新高,高端稀土永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性显然尚未被大家所认识。高端钕铁硼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行情只会迟到不会缺席。叠加稀土价格大幅下跌,以及人民币相对日元大幅贬值,我国高端钕铁硼性价比大幅提升。

首选中科三环。中科三环烧结钕铁硼产能全国居首(2014年1.4万吨,2018年2万吨)。控股中国第二大粘结磁体产能(1500吨)。2015年公司收入35亿元,汽车领域销售占比超过50%,毛利率远超50%。公司收入远超行业第二名,且产品结构良好。未来将继续在行业保持龙头地位。公司股价处于低位,预计2016年市盈率33倍左右,在有色行业属于较低的估值水平;纵向对比,估值也处于公司历史上的较低位置。

正海磁材、宁波韵升、银河磁体、安泰科技在汽车用钕铁硼领域布局良好,亦可买入。

4.风险提示

稀土价格大幅下跌、新能源汽车推进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泰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