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海集运:转型后第一枪,参与打造五矿旗下金控平台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姜明 2016-05-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5月19日发布公告拟用15亿现金参与*ST金瑞非公开发行配套融资项目,本次定增为锁价发行价格,价格10.15元/股,锁定期3年。*ST金瑞本次非公开发行包括两部分,首先是向母集团关联公司五矿股份及其它7家公司定增18.1亿股收购五矿集团旗下金融资产,其次是向中海集运等10家机构定增14.8亿股,募集150亿现金对置入的金融资产进行增资或流动现金。若项目顺利推进,中海集运将持有*ST金瑞1.48亿股,约占后者定增后总股本的3.96%。

预期内的投资,预期外的速度:中远中海重组后公司定位航运金融,主业转变航运资产租赁,同时涉及非航运类的财务、保险、投资业务。近年来航运处于周期底部,叠加集团重组后多次阐述金融构思,本次中海集运参与定增并未超出预期,但考虑公司3月31日才完成同中远的资产划拨和交割,投资业务团队大概率尚未构建完毕,我们认为本次交易在发生的时点上是超预期的。

15亿参与定增,携手五矿集团打造旗下金控平台:本次定增收购的主体是五矿资本,若项目顺利推进,*ST金瑞将通过五矿资本间接持有五矿信托67.86%股权、五矿证券99.76%股权和五矿经易期货99.00%股权及五矿资本其他下属相关金融企业股权。中海集运以15亿元认购1.48亿股,占配套融资股权的10%,约占定增后总股本的3.96%。

背景意义重大,不排除后续项目:1、或有政策意义:本次定增涉及的双方分别为上下游关系的航运巨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和矿业龙头“五矿集团”,结合集团层面我们认为中海参与本轮定增或有政策意义。

2、公司打响转型重组后在投资业务板块的第一枪,增加公司盈利点,不排除后续仍将有其它项目落地。

3、作为集团的航运金融平台,中海集运的投、融资业务本身需要大量金融机构的参与和协助,本次定增有望强化公司与金融机构的互动和沟通。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7亿、17.0亿、21.0亿,折EPS分别为0.04、0.15、0.18元/股。本次定增事件是公司转型航运金融平台后在资本市场的首秀,速度超市场预期,且不排除后续仍将有其它投资项目落地,具备一定想象空间,增持-A评级,目标价5.2元。

风险提示:定增推进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矿资本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