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冷股份:一季报符合预期,奠定全年增长基础,强化食品冷链和服务促转型升级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华君 2016-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发布一季报,一季度实现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1.69%,实现归母净利2552.75万元,同比增长13.78%,EPS为0.07元。

公司同时公告拟与松下中国、松下冷链、松下压缩机共同投资建立合资企业,公司出资2100万元,持有合资企业20%股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业绩符合预期,为2016年增长奠定基础

公司年报中提出2016年计划实现收入18亿元,较2015年增长12%,实现利润总额1.55亿元,较2015年增长14%。2016年一季报增速符合预期,为全年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基础。公司降本增效、向制冷服务供应商转型成果持续显现,一季度净利润率同比提升0.46pct。2015年12月公司通过冰山集团股权变动方式为改善激励机制奠定基础,2016年2月冰山集团发布增持计划,拟累计增持不超过1.6亿元,力度较大,彰显对公司转型发展前景和未来战略布局的信心,同时将使控股股东与投资者利益更加一致。我们认为公司2016年将持续快速增长,业绩有望超预期。

(二)改革动向不断,内部资源整合持续推进

公司在年报中提出将以食品冷冻冷藏事业领域、零部件事业领域为优势领域,以工业制冷事业领域为战略必争领域,以中央及商用空调事业领域、工程·贸易和服务事业领域为重点扩展领域,同时加大新事业领域开拓。公司2015年6月收购武新制冷49%股权,2015年8月受让冰山服务40%股权,3月公告出资2170万元受让三洋明华70%股权。

本次成立合资公司,将有效整合公司联营公司松下冷链、松下压缩机氟冷链系统相关资源,避免内部竞争,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效率,同时与公司氨冷链系统综合解决方案良性互补,与公司库板事业积极协同,有利于公司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大连冰山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工业制冷设备生产企业,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112.5亿元,实现利税近11亿元。公司为冰山集团唯一上市平台。冰山集团旗下拥有较多优质资产,集团内与大冷相关性比较高的公司主要包括冰山金属技术、BAC大连和斯频德冷却。我们判断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将不断推进。

2013年起,公司更换了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等在内的高管层,新任管理层确立了“以生产经营为本,并通过资本运营助力战略实施”的经营理念。2014年末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2015年6月整合武新制冷,改革动向不断。未来不排除集团资产整合及外延式发展。

(三)积极转型升级,终端消费领域延伸潜力大

公司向“互联网+冷链O2O”转型升级。2015年上半年联营企业松下冷链推出智能化便利店综合解决方案,在上海市静安区开设首家示范店,并推出智能化生鲜配送柜,向社区终端消费领域延伸;富士冰山自动售货机开发农夫山泉、可口可乐等饮料商,将售货机与智能化、移动支付有机融合,2015年销售量突破2.3万台,销售收入及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

我们认为,公司各联营公司未来将受益于商业模式转变、电商冷链物流发展;公司收购晶雪冷冻29%股权,2015年实现投资收益1172万元,已迈出外延式发展第一步。

(四)资产价值重估增值收益近16亿元,安全边际高

公司拥有老厂区16万平米土地和国泰君安股权,预计处置后将为公司带来近16亿元资产增值收益。考虑增发募资5.8亿元(增发底价14.94元,2016年1月已获得批文),扣除资产增值收益,公司实际市值34.3亿元,具有较高安全边际。

3.投资建议

考虑本次增发,假设增发价15元,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为0.38元/0.46元/0.55元;考虑增发及扣除资产增值收益,PE为22/19/16倍,安全边际较高。公司现金余额达2.7亿元,未来不排除集团资产整合及外延式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更多信息可参考我们2015年8月10日发布的深度报告《大冷股份(000530):冷链设备龙头国企改革激发活力;受益互联网、电商冷链物流》(38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冰山冷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