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光迅科技积极拓展新兴领域 小股东呼吁高送转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曾灿 2016-04-22 10:4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国内光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光迅科技(002281)近年来保持着稳健的增长态势。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同比增长29.06%;净利润2.43亿元,同比增长68.78%。

4月21日下午,光迅科技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公司副董事长余少华表示,对于国内企业而言,光器件市场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公司将延续平稳发展的思路,占领更多市场份额。除此之外,光迅科技还将逐步拓展新兴领域,且正在做量子通信、虚拟现实(VR)等领域的技术储备。

不过,对于光迅科技的稳健发展思路,有投资者认为“过于谨慎”。而公司拟实施2015年度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的权益分配方案,也有中小投资者提出反对意见,理由是“依公司实情本应实施高送转”。

据光迅科技董事、总经理胡广文介绍,从最新的市场排名来看,光迅科技2015年在光器件领域已跃居全球第五位,市场占有率达到6%,已十分接近排名第四位的日本企业。同时,光迅科技仍是该领域全球前十名中唯一的一家中国企业。

“光芯片、光器件是光通信行业中技术门槛相对更高的领域,其行业的天花板依然较高。”余少华介绍说,对比来看,国内企业在光网络、光纤光缆、光通信接入网及系统等领域,已分别占据全球近2/5、1/2和3/4的份额,而同属光通信行业的光器件领域,国内企业在全球的份额仅约1/8,具备较大的上升空间。

余少华表示,光迅科技拥有光器件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具备抢占行业发展先机的能力。2015年,光迅科技投入研发的费用从2014年的2.41亿元上升至3.08亿元,增幅达到27.57%;通过布局关键技术领域、加快新品释放,光迅科技去年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收入占比近30%。此外,在市场需求和技术支撑的双重驱动下,2015年光迅科技有源芯片产出同比增长30%、光器件增长50%、子系统增长54%。

光迅科技副总经理兼董秘毛浩预计,2016年光器件领域仍将延续增长态势。而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吴友文也认为,随着数据中心建设对短途高速密集的光器件产品的放量需求,光迅科技未来也将从中受益。

逐步拓展VR等领域

4月2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光迅科技投资者姜存库向与会高管问及公司在量子通信领域的拓展情况。对此,毛浩表示,公司正在做量子通信的前期储备和布局,且正在与相关企业进行紧密协调,探索合作开发模式,“在量子通信方面,公司目前的产品,从芯片、器件到模块,都可以与之关联。”

不过,诚如毛浩所言,光迅科技的量子通信布局尚处前期准备阶段,暂时无法对公司业绩产生实质性影响;另一方面,胡广文也表示,由于量子通信目前主要是定位于解决通信的加密和安全性等问题,其应用领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有较大市场空间。

此外,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还了解到,光迅科技在VR领域也有一定的技术储备,且主要集中在其中的光传感部分,公司未来将视市场情况进行相关拓展。据毛浩介绍,诸如HTC本月推出的VR产品VIVE,其使用的正是光迅科技的光传感技术。事实上,光迅科技在传感器领域已经做到了一定规模,2015年,其传感器板块实现营业收入近1亿元。

小股东反对分红方案

来自武汉的投资者杜忠嘉,也来到了光迅科技股东会现场,并特地准备了一份书面材料,在会后的股东交流环节递送给了余少华和胡广文。杜忠嘉说,他反对公司提出的2015年年度分红方案。根据该方案,光迅科技2015年度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但不进行转增。

“光迅科技总股本仅2.1亿,而公司上市7年以来,从未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导致目前股本过小,不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杜忠嘉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公司业绩保持较高增长水平的实际情况下,如此做法并未考虑中小股东的利益诉求。从年报数据来看,2015年末,光迅科技账面资本公积约14.88亿元。杜忠嘉认为,很多像他这样的中小投资者都希望公司进行高送转。

不过,光迅科技年度股东大会最终审议通过了未作修改的《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计票结果显示,该议案同意约1.09亿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95.54%;反对约503万股,占比约4.41%。

但值得指出的是,虽然该议案最终获得通过,但参与投票的绝大多数中小股东仍表达了并不支持的态度。从该议案中小股东单独计票表决结果来看,同意仅约10万股,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1.98%;而反对票约503万股,占比高达96.87%。该议案也成为光迅科技当日审议的11项议案中,获反对票最多的议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迅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