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矿资源:资本运作开启想象空间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刘文平 2016-04-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1.事件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486.92万元,较2014年增长11.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97.19万元,较2014年增长9.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918.25万元,较2014年上升10.84%。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固体矿勘查收入下降,建筑工程接力

在行业景气度地点实现收入和利润增长,实属不易。其中固体矿产勘查技术服务收入12,375.59万元,同比下降30%,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6.45%,由于矿产品价格下降,行业投资积极性下降,公司收入收到行业波及;建筑工程服务收入10,524.81万元,同比上升51%,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1.00%,随着一带一路推进,非洲国家的建筑投入变大,公司的建筑收入有望维持高增长。

(二)商业地勘行业骄子,海外基因强大

公司作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首批成规模“走出去”的商业性综合地质勘查技术服务公司,主要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综合地质勘查技术服务。经过多年发展,公司逐步在经验、管理、技术、人才、客户、机制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综合性竞争优势,尤其是在“走出去”市场经验、品牌、中高端客户资源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短期受到行业低景气度影响,但公司仍苦练内功,增强自身优势。中长期看,随着世界经济的企稳复苏,尤其是来自印度、印尼等国工业化进程的加速,以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实施,矿产品需求和价格将温和复苏与增长,将带动公司勘查技术服务业务及矿权投资业务的增长。

(三)苦练内功,静待周期

公司在海内外拥有参控股子公司二十一家,已经形成良好的市场声誉,在中国有色金属勘查技术服务海外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名列前茅。随着全球勘查行业的深度调整,竞争力较弱的同行企业将难以维持,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同时,伴随着公司矿权投资业务的深入开展,通过低成本获取矿业资产,将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四)资本运作,开启想象空

2016年在夯实主业同时,公司抓住有利时机,适时适度地开展矿权投资业务,采取多种方式低成本拥有或控制更多的国内外优质矿权资源,逐步打通矿权投资业务融资渠道,实现公司矿权投资业务的可持续发展。积极借助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平台,紧密结合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行业特点,适时开展并购重组和资本运作,实现公司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同步扩张。同时,通过适度相关多元化发展,不断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迅速将公司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3.投资建议

公司主业固体矿勘查有望随着矿产价格上涨,走去周期底部;紧抓一带一路,建筑业务的迅猛提升,带动公司业绩增长。周期底部稳健经营,夯实公司基础,以备长期发展。作为商业地勘骄子,在矿产品价格底部,加大获取低成本优质资源的力度;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并购重组多元化发展。考虑到公司市值仅40亿元,首次覆盖,给与谨慎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政治风险、矿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汇兑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