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齐锂业:业绩如期大幅度释放未来仍有向上空间,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刘文平 2016-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天齐锂业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2016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4-2.88亿元,同比增长819.39%-866.42%。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锂行业景气向上碳酸锂量价齐升助公司业绩大规模释放

报告期内,公司下游锂电池行业新增产能投放提速,锂电池市场需求稳步增长,锂电池上游的电池材料行业带动锂化工产品需求快速增长。下游锂电池行业需求的持续放量增长与上游锂资源新增产能的供应短缺,导致2016年一季度电池级碳酸锂均价同比增长208.36%至13.37万元/吨。在锂行业景气度不断向上催化下,公司碳酸锂等产品均量价齐声、同比上涨,促使其产品销售毛利率大幅提高、营业收入大幅增长,致使公司业绩同比增长819.39%-866.42%,如预期般大规模释放。

(二)产业链生态好转,产能逐步释放,公司业绩仍有向上空间

年初以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上涨超50%。从最近对碳酸锂下游正极材料厂商的草根调研来看,正极材料量价齐升,其已能向下游传导部分上游碳酸锂涨价成本,产业链整体生态好转,这将为碳酸锂进一步涨价打开空间。而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将增长一倍以上,即到达70-80万辆的水平,由新能源汽车产销高速增长所带来的上游碳酸锂供应缺口将进一步被拉大的市场预期不断被强化,碳酸锂价格仍有上行动力。

由于张家港生产基地(拥有1.7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产能)技改产能处于爬坡期,射洪生产基地(拥有1.05万吨/年碳酸锂、0.5万吨/年氢氧化锂、0.15万吨/年氯化锂、200吨/年金属锂产能)春节放假、工厂检修等原因,公司2016年一季度碳酸锂产能利用率并没有打满,还留有余地。随着张家港生产基地的逐步达产(预计5月份达产),射洪生产基地的复产,公司有效产能将进一步释放,配合碳酸锂价格大概率在高位继续突破,公司未来业绩仍有向上抬升空间。

3.投资建议

下游锂电池强劲的需求拉动碳酸锂价格不断快速上涨,公司作为锂行业的龙头如期大规模释放业绩。随着供需基本面的进一步偏紧,产业链生态的好转,碳酸锂价格仍有上涨动力。而公司一季度产能留有余力,随着产能的逐渐爬坡,公司未来业绩仍有向上空间。预计公司2016-2017年EPS为0.92、7.28元,对应2016-2017年PE为155x、19x,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1)锂精矿、碳酸锂价格下跌;

2)下游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及预期;

3)碳酸锂产能释放进度慢于预期;

4)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齐锂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