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轮船:油运带动整体业绩,上下游拓展存空间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姜明 2016-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招商轮船披露2015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57亿元,同比增长136.61%;实现净利润11.54亿元,同比增长476.08%;扣非净利润4.65亿元,较2014年扭亏为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66元(含税)。

货运总量大增,油散两极分化,LNG小幅下滑:15年公司共完成货运量7380万吨,同比增长78.5%:其中油运板块完成5503万吨,增长160.6%;散货船队完成货运量1129万吨,减少10.4%;LNG船队完成货运量1592万立方米,减少1.8%。

油运景气叠加运力增长,成全年业绩主要来源。运费方面15年TD3(波斯湾-日本)除3Q受原油去库存原因运费急速下滑外,其余时间均保持高位震荡,全年同比增长31.9%;加之公司于15年初完成CHINAVLCC的组建并收购、接收新船,目前已自有VLCC油轮34艘,运力获得有效扩张。此外成本端看,15年船用燃油均价下跌48.8%,致使船舶营运成本大幅下降。以上因素共同导致油轮运输板块收入54.82亿元,同比增长191.51%,毛利率达41.69%,较上年增加18.86个百分点。

经济疲软拖累散货业务: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干散货运输市场不见起色。

上年BDI均值同比暴跌35%,CAPE船型日租金年均价同比下跌44.5%,公司15年散货船队收入减少7.45%,毛利率同比去年同期减少0.85个百分点。预计较15年的谷底水平,今年BDI小幅回暖是大概率事件,但大幅改善依旧难现。

招商局吸纳中外运,能源运输平台的上下游拓展成看点。2015年12月国资委网站宣布中外运长航集团成为招商局子公司后,公司大股东招商局集团将握有CHINAVLCC另外49%股权,我们认为招商轮船未来有望依附于能源运输平台,拓展上下游业务。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8.2%、6.5%、7.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0%、6.3%、8.6%,考虑公司有望获益于招商局与中外运的资源整合,给予增持-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6.2元,相当于2016年27倍市盈率。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暴涨;VLCC新船大量交付对油运价格产生冲击;散货运输市场继续低位震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轮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