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证券:自营表现耀眼,全面转型打造核心竞争力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6-03-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东方证券发布2015年年报,实现营收154.35亿元,同比增长180.6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3.25亿元,同比增长212.8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46元/股,同比增长165.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为349.58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5.11%。

动态点评:

根据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自营业务对公司营收贡献最大,占比61%。此外,经纪、投行、资管占比分别为22%、6%、9%,同比增长244%、200%、496%。

自营带动业绩爆发增长,2015年公司实现自营业务收入95.07亿元,同比增长239%。权益类投资方面,公司借鉴海外投行投资事业部先进模式,专注投资绝对收益。公司实施多元化投资策略,并运用股指期货、投资策略、持仓机构调整来应对风险,取得显著成绩;此外,固收类投资、衍生品交易业务也保持稳定增长,银行间市场完成现券交易量1.29万亿元,交割总量2.26万亿元,券商排名分别为第1位和第4位,并完成中欧交易所50ETF首笔交易,为探索人民币资产迈入国际市场作出贡献。

资管+研究双管齐下,规模突破千亿。2015年,公司全年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13.96亿元,较去年增长496%。公司作为汇添富基金第一大股东并控股全资子公司东证资本,为客户提供包括集合资管、定向资管、专项资管、公募基金在内的完整的资管业务产品线。2015年公司发公募产品12只、集合产品9只、定向产品29只、专项产品2只,资管规模突破千亿大关,且80%以上为主动管理产品,并不断提升投研核心竞争力,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投行业务稳步推进,债券承销发展迅速。2015年公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8.95亿元,同比增长200%。股票承销与保荐业务完成股权融资项目11个,其中IPO项目3个、定增项目4个,重组配套融资项目4个;债券承销业务不断突破,其中承销国开行金融债210期、承销农发行金融债107期,在同行业中排名第一;企业债券承销发行业务多个项目实现国内首单;财务顾问业务稳步推进,共完成6个资产重组项目和2个收购兼并项目,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执业能力获得业界一致认可。

积极转型,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公司全年整体股基交易量6.51万亿,同比增长223.17%,2015年实现经纪业务收入34.65亿元,同比增长244%。公司2015年新设证券营业部23家,营业网点总数达到120家,柜台市场发行产品规模超过300亿元,收获机构间市场首家做市商、机构间市场首家发行收益凭证产品的券商子公司等多个行业第一;新三板新增做市78家,做市成交金额人民币107.22亿元,在所有做市商中排名第3,占整个市场做市成交金额的9.73%,奠定了行业领先地位。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公司致力于推动各项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综合金融服务转型,向资本中介业务转型,销售交易业务转型。通过以上四大转型,公司将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现代投资银行。我们预计东兴证券2016-2017年EPS1.01、1.21为元,对应PE分别为19.66、16.41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风险,利率风险,自营占比较高,金融监管政策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现代投资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