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增速将迎拐点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牧原 2016-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公布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5.01亿,同比增长40.87%,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4.25亿,同比增长12.09%。

点评:

业绩符合预期,增速将迎拐点。

公司利润增长低于收入增长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教育等业务硬件占比提升,导致综合毛利率下降6.73%,另一方面销售体系重构,营销费用增长56%。公司教育与人工智能等业务均处起步阶段,加强营销投入有利于公司占领用户与市占率的提升,为未来开展2C端业务打下基础,随着教育云平台运营服务收入与个性化教学增值服务业务放量,公司毛利率也将显著提升。

分业务来看,电信语音增值、IFLYTEK-C3、通信数据分析以及信息工程与运维等业务均实现快速增长,同比增长分别为:52%、63%、232%以及65%。教育应用业务增长10.94%,毛利率下降4.51%,主要是因为15年完成的15个省级+20个市级教育云平台中有部分从原有的项目建设转变为政府每年采购服务的方式,导致当年该业务收入增速下滑,同时成本大幅增加毛利率下降,2公司15开始推广面向学生的个性化教与学平台智学网,其中扫描仪等硬件投入一个多亿,导致整体毛利率的下降。

我们认为云平台建设改运营服务虽然会导致短期毛利率降低以及收入增长下滑,但长期来看明后年开始收入高增长与毛利率的提升将出现共振,拉动公司业绩高增长。智学网设备快速铺开,占领了学生用户与数据为2C端个性化教学增值服务业务的爆发打下了基础,建立起了极高的壁垒。

教育信息化产品快速覆盖,期待个性化教学增值服务。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15个省级+20余个市级云平台的建设,其中部分平台采用每年政府采购运营服务的模式,有利于公司占领人人通学生用户与考评数据,有利于智学网快速覆盖用户。

面向学生的个性化教与学平台智学网推广取得较大进展,平台用户突破500万,覆盖学校超过4000所,构建了全国最大的云测评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教学、考试、测验、练习和作业等大数据采集与分析以及个性化学习推荐,为公司面向2C端个性化教学增值服务业务爆发创造了条件。

人工智能技术继续保持领先,相关业务开始快速渗透。

报告期内公司推出了AIUI语音交互全新方案,集成了方言识别、全双工、打断纠错、多轮对话等一系列领先技术,使得交互成功率从40%提升到90%,大幅提升了智能交互的体验,推动智能交互快速普及。

智能客服领域,公司携手中国联通打造全球最大智能语音客服系统,为平安建设语音导航,同时还与其他厂商展开了相关业务的合作。

公司“春晓行动”,面向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招聘大量高端人才,继续加强建立人工智能源头技术的领先优势,保持其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第一梯队地位,加快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与应用的速度,迅速占领市场,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与业务优势,实现变现。

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2016-2018年EPS至0.46、0.74及1.13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62、38及25倍,我们看好公司教育、电信语言增值业务以及语音安全业务推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讯飞语音云坐拥7亿用户,随着语音交互式广告的推出语音入口价值将开始显现,“讯飞超脑”计划使得公司占据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未来有望占领智能搜索的入口。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因素:

(1)教育产品推广不达预期(2)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