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兰生股份:战略方向逐步明确,集团资产整合进程或将加快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朱元 2016-03-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净利润5.11亿元,投资收益贡献主要盈利。

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23.93亿元,同比增长55.7%,归母净利润5.11亿元,同比下降3.22%,EPS1.22元;Q4实现营收8.08亿元,净利润1550万元。作为公司贸易板块改制后的第一年,兰轻公司激励机制强化显著,进出口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7.8%,实现盈利1543万元。过去几年来看,公司投资收益对盈利影响明显,15年投资收益达6.25亿元,其中15年上半年减持海通证券股权获得净收益超4亿元,另外理财收益4420万元,兰生房产贡献投资收益2903万元。此外,公司于下半年以12.86元适时回购海通证券1845万股(截至15年底15.82元)。

剥离医药资产增厚16年业绩,聚焦现代服务贸易平台建设。

由于中信国健A股上市计划受阻,从长期发展战略考虑,公司15年正式退出医药板块,以9.34亿成功转让兰生国健股权及中信国健股权,净收益超6亿元,有望增厚16年业绩(收益体现在一季度)。16年公司将继续聚焦现代服务贸易平台建设,除兰轻公司外,业务拓展空间依然可观,一方面,依托于母公司东浩兰生集团可寻求现代服务领域的资产整合契机,另一方面,公司可运用资本运作方式参与相关市场并购、财务投资、产业基金等(考虑转让现金到账,目前账上现金近18亿)。

上海国企改革东风袭来,集团资产整合进程或将加快。

公司是上海国资企业中“大集团小公司”的典型代表,东浩兰生集团收入超千亿,公司作为旗下唯一上市平台,资产证券化率较低,随着上海市国企改革进入发力阶段,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或将成为东浩兰生改革重要方向。东浩兰生集团旗下拥有子公司20多家,包含人力资源、会展等众多优质资产,其中上海外服规模连续9年稳居行业第一,收入增速可达双位数。随着公司完成兰轻公司混改及剥离医药资产,及集团新任董事长王强的到位,16年集团资产整合进程或将加快。

风险提示。

上海市国企改革进度不及预期。

大集团小公司,集团资产整合空间巨大,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聚焦现代服务贸易平台建设,长期战略方向逐步明确,随着上海国企改革逐步深入,东浩兰生集团16年资产整合进程或将加快,公司作为旗下唯一上市平台有望显著受益。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为1.31/0.78/0.82元,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