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研究快评:从降准的迟到看央行的政策意图

来源:民族证券 作者:朱启兵 2016-0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月以来央行的操作明显体现出以下政策意图:通过多种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以及公开市场操作来投放流动性,同时通过各种不同期限政策工具的利率调整来引导利率水平平稳向下,对于降准这样的总量工具则慎重使用。

2016年,央行仍然面临不2015年相同的局面,需要在稳增长、调结构、控风险、稳汇率等多目标之间权衡。而这种多目标之间的权衡则对货币政策的灵活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比粗犷的降准,PSL、MLF、SLF、SLO 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配合公开市场操作,有助于在期限、价格和额度等方面更为灵活地实现央行保持流动性平稳而又不过度扩张的政策目的;同时,央行也可以利用价格、额度等手段对金融机构的行为加以规范,以引导流动性定向投放到更符合政策目的的方向。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方式也正由数量型为主向价格型为主转变。而各种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对流动性的精细化调整,以及对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也有助于实现这一转变。MLF、SLF、SLO 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配合央行公开市场的操作,理论上可以把货币市场利率调整到央行的合意区间,同时也有助于引导市场对利率的预期。并且,在保持流动性调控的灵活性的同时,亦能打通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以实现央行疏通传导机制的目的。

在经历了2015年实质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2016年的宽松预期应该有所调整。央行将更多关注价格而非总量的宽松,市场利率的平稳向下成为国内货币政策关注的焦点。

降准的迟到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收紧或转向。如出现外汇占款持续减少等造成基础货币缺口较大的情况,降准仍是可以选择的政策手段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