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百润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点评:大力布局鸡尾酒产业,有助于巩固RIO领导地位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6-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月15日晚,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本次发行价格不低于41.33元/股,发行数量不超过57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2,000万元,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刘晓东承诺认购数量不低于发行数量的10%。募集资金将用于产能扩大项目、品牌建设项目、电子商务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

公司股票将于2016年1月18日复牌。

点评:

1、预调鸡尾酒在我国属酒类中新兴品类,近几年增长快速

预调鸡尾酒最早于20世纪80年代出现于欧洲,后逐步流行全球。我国的预调酒消费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启蒙阶段,最早出现在KTV、酒吧、休闲会所等场所;2005年以后,总体市场规模逐步扩大,2006年预调鸡尾酒销量近100万箱;2011年以后,我国预调鸡尾酒市场进入快速增长期,2013年预调鸡尾酒销量近1000万箱,市场规模约10亿元,2014年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到20亿元左右。

预调鸡尾酒作为低度酒类饮品的新品类,方便携带,即开即饮,酒精度较低不易酒醉,适合日常生活饮用,符合现代社会快速、便利生活方式的需求,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低度酒类饮品消费的偏好。因此,近年来预调鸡尾酒品类的关注度迅速得到提升,目前预调酒在我国酒类收入占比仅约0.2%,未来增长空间很大。

2、RIO是国内预调鸡尾酒领导品牌,未来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长

公司于2015年6月完成收购上海巴克斯酒业100%股权,预调鸡尾酒正式纳入公司业务。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中的重心已变更为预调鸡尾酒,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8亿,其中预调鸡尾酒16.17亿(YOY342.80%),占比96%。巴克斯酒业的“RIO(锐澳)”品牌通过多年的发展和经营,已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是目前国内市场的领导品牌,14年市场份额超过40%。巴克斯酒业生产的炫彩瓶、靓彩罐和佐餐酒等系列预调鸡尾酒产品以酒精度低、口味多、饮用方便、品牌定位年轻时尚等特点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产品销量快速增长。虽然上半年渠道库存较多,下半年主要消化渠道库存,但渠道库存清理后,RIO鸡尾酒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长。

3、募投项目可进一步提升公司鸡尾酒整体经营实力,巩固其领导地位

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产能扩大项目、品牌建设项目、电子商务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具体如下表:我们认为,此次增发募集资金项目对公司发展意义很大:

首先,扩大“RIO”预调鸡尾酒的产能,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随着国内预调鸡尾酒市场需求的持续增加、公司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公司现有的生产能力已不能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四川、广东生产基地可新增产能约4000万箱,以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

其次,公司将充分借助现代传媒,尤其电视媒体广告和互联网平台,利用“RIO(锐澳)”作为国内预调鸡尾酒领导品牌的优势,将品牌培育和推广渗透到各个消费终端市场,引导和培育饮用习惯。同时电子商务项目有助于公司更好的应对互联网经济所带来的机遇及挑战,而信息化建设有助于公司经营管理更加高效。

总体而言,虽然目前市场上鸡尾酒品牌很多,参与竞争者很多,但RIO的领导地位基本确立,募集资金到位后,有望大幅扩大经营规模、快速提升RIO品牌知名度和提高经营效率,对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有望进一步增强,RIO的行业地位也有望进一步得到巩固。

4、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百润股份2015/16/17年EPS(不考虑增发因素)分别为0.58/0.78/1.02元,对应2014/15/16年PE分别为73.99/54.42/41.98,鉴于短期内库存压力较大,下调公司评级为“增持”评级。

5、风险提示

募投项目不及预期,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