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2016年策略研究:周期品看政策,成长股盯需求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陈炳辉 2016-01-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元指数:美国在12月份加息后, 料将进入到政策空窗期。

历史经验表明,美国加息周期, 第一次加息前,美元指数多呈上扬趋势,但加息后,美元指数将进入一段时间的下跌期或缓冲期。

美元指数的后续走势依赖于美国经济的强弱,加息的持续性。

人民币贬值。人民币加入SDR后, 市场化程度上升,累积的人民币贬值压力爆发。

人民币贬值,有助于提升商品的人民币价格,控制生产成本,改善企业的盈利能力。

供给侧改革:企业协调减产,隐含着企业生存困境。

供给侧改革:进一步调整过剩产能的资本、人员流动,强化经营机制与市场约束。

供给侧改革政策:人员就业兜底政策,国企改革政策,国企并购与退出。强化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约束。

需求侧。政策效应不断显现。

房地产销售持续向好;汽车在购置税优惠政策下,销售回升;基建投资加码。

依据供需改善可能性,优先关注铝、镍、锌等品种。

刺激因素:房地产、基建数据持续好转,企业并购、产能退出的累积效应。收储

供给:铝价低迷,减产渐成现实。铝价持续低迷,且低于多数企业的成本。在经营压力之下,高成本电解铝有望退出市场。2015年至今已有365万吨电解铝关闭(不含协议关停的50万吨)。投资:铝冶炼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性年同比下降。新产能,2015约400万吨,2016年,预计2-300万吨。

成本:铝价成本不断下行,煤-电价,氧化铝价格下跌,美元升值。

关注减产事件对相关行业与公司的刺激:关注云铝股份、中孚实业。

刺激因素与时点:关注2-3月份开春时节,有色需求的季节性回升,及美联储3月份加息预期的变化。

供给:减产正在推进。嘉能可减产50万吨锌,占全球2014年产量的3.6%嘉2014年产量为140万吨。2015年MMG的世纪矿业已于三季度关停,爱尔兰的Liseen矿也在关停。国内锌冶炼企业减产50万吨,小锌矿关停。

需求:期待中国需求回暖,特别是房地产-家电,及汽车需求回暖。

均衡:2015年全球锌市将出现8.8万吨的过剩(2016年为短缺15万吨)

关注中金岭南、驰宏锌锗

新能源汽车产量料快速增长,年增速将超过30%,到2020年产量可达360 万辆。

新能源汽车材料:锂电池、电机系统及磁性材料。

锂电池:NCM、NCA三元材料占主流,钴需求增长;正极材料、电解液用锂需求上升。

公司:华友钴业、赣锋锂业、正海磁材。

供给:成本压力与政治风险限制刚果产量投放,铜镍价格低迷,打击钴产量增加,甚至出现产能收缩,钴产量年增速料将放缓至3.77%。

钴需求:锂电池、高端装备制造业推动钴需求年增速高达6-7%。一是新能源汽车用钴需求,随着三元材料占据主流而不断释放,二是航空、核电等高端装备加速发展,推动我国高温合金用钴需求增加。

精炼钴供应过剩将有所缓解,供求缺口逐步打开,支撑估价上涨。

催化剂与时点:等待1季度利空释放,布局下半年的涨价机会。

军机:航天军工发展提速,四、五代军机、大运研制与列装提速。

大飞机:国产大飞机已总装下线,预计将于2016年试飞。目前,我国C919的订单数量已经达到了517架。

原材料:军机、大飞机将消耗大量钛、镁等材料,特别是军机、大飞机的大发展,将打开钛材需求上升空间。

公司:关注鼎立股份、宝钛股份和西部材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