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科“控制权之争” 王石押宝中小股东 元老级散户刘元生或带头力挺管理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15-12-21 11:3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时间的推移,围绕万科A(000002.SZ)的一场控制权之争渐趋白热化。

但与宝能系真枪实弹的持续增持相比,以王石为代表的万科管理层方面并未给出太多的正面回应。12月18日,双方通过公开信的方式首次展现了正面交锋。

与此同时,万科A在12月18日中午宣布临时停牌,原因是“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但是,这项被外界初步解读为“毒丸计划”第一步的动作,也被认为将面临难题,即此定向增发方案能否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尚存变数,毕竟宝能系已掌握了一定的话语权。

在此背景下,“万科控制权之争”的未来走向,将取决于万科为数众多的中小股东的选择,而这似乎也是王石公开信中态度决绝的底气所在。

第一大散户的选择

12月16日,万科A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修订稿)显示, 截至2015年12月4日,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公司)和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A股221103.8918万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0.008%。

钜盛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其通过持有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能集团)100%股权,从而间接控制67.40%的钜盛华公司股权,钜盛华公司又直接持有前海人寿51%股权

据港交所披露,截至12月11日,“宝能系”公司已共计持有万科约24.8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约22.45%。这意味着,对于王石和万科来说,要赢得这场控制权之争,势必要得到目前其他机构投资者与散户投资者的支持。

万科A2015年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是华润股份有限公司、HKSCC NOMINEES LIMITED、国信金鹏分级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前海人寿保险-海利年年、中国银河证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财富-招商银行-德赢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前海人寿保险-聚富产品。

12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诸多持有万科股权的基金公司和券商,几乎都对此事件“三缄其口”,有的以不方便评论公告为由拒绝接受采访,有的是以“指数基金被动持股”进行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半年报中还位列第五大流通股东、有“万科散户股东第一人”之称的刘元生,在今年三季报中已被挤出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按之前半年报中的数据显示,他持有13379.12万股万科A。

公开信息显示,与万科渊源颇深的刘元生,是香港仁达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管弦乐团董事局主席。

“从目前股权结构看,华润、万科盈安合伙人和刘元生一直被视为一致行动人。”一位持有万科A的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宝能系”大举增持的情况下,“刘元生撤离万科的概率较小,他只是因为‘股灾’期间包括中证金融公司在内的机构大手笔买入而被动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何况此前万科也曾向外透露刘元生并没有撤离。”

早在1988年,香港商人刘元生在万科股票发行之时,便购买了360万股万科原始股,自此开始了与万科的缘分。

而根据刘元生回忆,他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认识王石。彼时刘元生在广州友谊剧院演出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王石是听众之一,二人从此结识,1983年开始合作。

1991年,万科正式挂牌上市。今年万科中报显示,刘元生持有的股份已增至13379.12万股。假设刘元生在今年三季度至今都没有股权变化,截至12月18日万科A报收24.43元,他的持股市值也达到了约32.69亿元。

上述持有万科A的基金经理坦言,按照刘元生和王石、万科的交情,“在这种紧要关头,他是会站在王石这边的。对于我们机构投资者而言,至少现在股价是上涨的,我们谈不上卖与不卖,目前以观望为主。最终谁能获得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或控制权,我们再对此进行风险判断,才能决定卖还是不卖?”

“以我的性格来讲,不喜欢搞投机的生意,我总是希望能看远一点。”这是刘元生在去年6月接受万科TV“关于二十多年来为何一直持有万科股票”采访时的一句话。

而眼下,被视为散户投资者代表性人物的刘元生,未来的选择也将成为“万科控制权之争”的一个重量级筹码。

站在“股价上涨”这边

12月17日,前海人寿再度发行15亿资本补充债券,该笔债券在12月18日进入缴款流程,预计当晚前海人寿将拿到该笔融资款。

就在12月18日中午,万科宣布停牌并筹划股份发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万科此次的应对策略是通过定向增发,以摊薄“宝能系”的持股占比。

另有消息称,万科总裁郁亮已于17日亲赴华润置地商谈,但具体细节尚不清楚,此次万科定向增发极有可能是三家央企联合参与。亦有媒体报道,12月18日,王石带领万科一众管理层奔赴香港,此消息未经万科方面证实。

据悉,华润集团、代表万科管理层的盈安合伙与刘元生目前合计持股比例为20.58%。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如果万科顺利完成定向增发,“很可能在持股比例上超过‘宝能系’,而且这事情将对万科股价造成压力,股价下跌间接能达到增加通过高杠杆融资的‘宝能系’的成本压力。”

早在21年前的“君万之争”中,万科也正是发现了君安证券老鼠仓的破绽,才一举获得那场战争的胜利。如今的万科,还能获得当年的好运气吗?散户投资者会站在谁的一边呢?

在万科的股吧里,关于“万科控制权之争”早已吵得沸沸扬扬。

一名叫“火星东”的股民12月18日这样表示,“同不同意万科的方案,都把资金锁在里面了,如果方案迁延日久,对宝能的短期负债的流动性造成打击,这个过程中会发生什么变化都围绕一个利字,对散户是不利的。这一招过后,宝能若会坚持将造成抛压,增发方案对各方不利的话,万科管理层就是要联合一些力量对付现有持股股东了。不是个好现象。”

“这个斗法多半以宝能出局告终。借短投长本是一大忌。何况还是杠杆。他们斗可能会危及我们散户了。还好买入不多。”另一名叫“学习进步888”的散户如是说。

“究竟是谁在对中小投资者负责”也成为王石为争取中小投资者支持而发出的一大疑问。

“因为我们要对中小股东负责,万科股权分散,我们这么多年,就是靠制度、团队。中小股东这么多年跟着万科,也是看重这个制度和团队。宝能系可以通过大举借债,强买成第一大股东,甚至私有化。但这可能毁掉万科最值钱的东西。”王石12月17日在北京万科内部讲话时提到。

王石这样的表态并不令人意外,毕竟一旦召开股东大会,散户的投票权有可能决定这场战争的胜负。

但江苏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坦言,他并不看好散户的力量,“散户更多是追逐短期利益的,只要股价上涨,他们并不在乎谁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公司治理未来会怎样?如果宝能系的增持能带来万科股价的连续上涨,你觉得散户会站在王石那一边吗?你见过有几个散户去上市公司现场开股东大会讨论公司治理的问题?”

事实上,这样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

仅从12月18日晚,沪深两市发布的包括航天机电(600151.SH)、福星股份(000926.SZ)17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来看,不管是现场投票还是网络投票,散户投资参与的比例非常少。

如福星股份审议的《关于公司符合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条件的议案》,反对票仅51.09万股,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5.92%,但是仅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0.26%。

在股吧里发起的“万科宝能喊你站队,你挺谁?”的话题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时此刻,还是那句话,王石你早干嘛去了!”成为回帖最多的消息,但也有散户直言,“不管是谁的万科,只要一心做实事,把企业当成生命一样去经营,给广大投资者长期较好的回报,这个就是好公司。”

公司治理的好坏,究竟是不是散户需要关心的问题呢?他们会在股东大会上支持谁呢?答案还有待万科股东大会的揭晓。

(编辑:郑世凤,邮箱:zhengsf@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