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专题报告:生态环境损赔制度落地破解政府买单困局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15-1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提出包括确定赔偿范围,明确赔偿义务人,确定赔偿权利人,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机制,完善相关诉讼规则,加强赔偿和修复的执行和监督,规范鉴定评估,加强资金管理八项试点内容。

投资要点:

行业核心观点:新部长新思路,从清理红顶中介、肃清数据造假、上收监测权,到最新出台价格改革意见都指向一个目标:环境质量改善。政策业绩共振下环保行业有望实现高速发展:1)订单足业绩放,三季报延续高增长,13家企业业绩翻番;2)政策提高(价格机制改革重点强调环保,生态文明建设意见发布);3)估值切换(2016年32倍);4)十三五打开新空间。

环境有价损害担责:《方案》于2015年9月份审议通过近日最新发布,与生态文明体质改革总体方案和党政领导终身追究、环境保护督察方案、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一同构成新一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1+6”制度框架。《方案》适用于因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导致的生态环境要素及功能的损害,凡造成环境损害皆适用,体现环境功能价值。

五年建成完善制度:《方案》要求2015-2017年选择部分省份开展试点,2018年起在全国试行,到2020年力争初步构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权责明确效率提升:与此前民事诉讼法和环保法规定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可以针对环境提起的公益诉讼不同,《方案》对生态环境的损害明确了义务人和权利人。其中义务人为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单位或个人,权利人为受损害地区政府,当生态环境收到损害时,地方政府将对环境损害提起诉讼,赔偿资金纳入地方预算管理;《方案》提出推行磋商赔偿机制,相对单一诉讼大幅提高效率;同时,方案还提出试行分期赔付等多样化责任承担方式,确保企业承受能力同时提高资金有效赔偿率。

破解政府买单困局:得不到足额赔偿、不能及时修复是过去环境受损后造成持续污染的重要原因,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建立将有效划定权责,加强赔偿资金到位效率,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困局。

投资标的:赔偿制度成为环境产业商业模式的重要组成,买单者明确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推荐收购环评龙头中咨华宇的南方泵业(300145),拥有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的巴安水务(300262),智慧环保先行者聚光科技(300203)。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继续下行,政策推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