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1月美欧制造业PMI数据简评:美欧制造业表现分化,未动摇“美强欧弱”格局

来源:民族证券 作者:高谦,朱启兵 2015-1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美国11月ISM制造业PMI指数48.6,不及预期和前值,创2009年7月以来新低。该指数已连续第五个月下跌,远不及2010-2014年的历史同期平均水平,长期趋势上仍处于下行通道。年内美国制造业显疲态,而11月制造业更是陷入收缩,显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强势美元、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及国际金融动荡的背景下,美国制造业需求受到冲击,经济下行的压力不容忽视。尽管美国就业市场表现较为强劲,且房地产市场基本维持繁荣,但制造业活动萎靡及长期低通胀阴影均增加了联储年内加息的不确定性。

分项指数多数位于收缩区间。数据显示企业的高库存导致制造业需求不产出同时下滑,且需求下滑的幅度大于产出。同时,强势美元令商品价格承压,仍将对通胀形成拖累。而就业分项指数大幅回升至扩张区间,为本月美国制造业PMI数据的一个亮点。加上近期美国就业高频数据表现较为平稳,或预示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将有较好表现。

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终值52.8,创19个月最高值。数据显示欧元区制造业活动升温。这不企业降价、以牺牲利润为代价获得订单的行为有一定关系,也反映出欧洲央行量宽政策对于该区通胀的提升作用较为有限。

另外,地缘政治风险升温,对于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冲击也不容忽视。预计欧洲央行于本周四(12月3日)召开的管理委员会会议上加大宽松力度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欧美经济数据表现分化,加上周二当天联储官员发言对加息态度模棱两可,美元多头获利了结,美指跌破100关口。目前来看,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仍然较大,但制造业疲弱及通胀低迷或仍为加息最大阻碍,预计即使12月开启首次加息,加息也将是微弱、渐进的。在美欧货币政策一紧一松的大背景下,短期内美元强欧元弱的格局仍将持续。年内美元仍有望再次挑战3月高点。密切关注本周重大金融事件及数据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