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太极集团:销售费用回落,壳资产处置有序推进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何治力 2015-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2015Q1-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4亿元(+5.3%)、2亿元(+796%);若从单季度来看,2015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5.5亿元(+8.6%)、2274万元(+2377%)。

收入增长稳定,销售费用率回落至正常水平。1)公司2015Q1-Q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5%,与去年同期相当。我们估计其核心产品太极藿香正气口服液销量增长约15%,由于该产品前期已经提价约20%,我们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增长或超过25%(约9亿-10亿)。综合考虑,我们预计公司全年收入增速在5%左右。2)从单季度的盈利能力情况来看,公司已经在Q3扭转了Q2扣非业绩大幅亏损的现象,主要原因是Q2子公司重庆涪陵制药厂加大了产品的广告宣传促销力度,导致销售费用率短期内高企,Q3销售费用已回复至Q1水平,环比大幅下降6.6个百分点,符合我们在半年报点评中的判断。预计Q4销售费用率将继续下降。

壳资产处置有序推进,盈利能力提升可期。公司上半年已经完成西南药业的资产处置,桐君阁的资产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两家上市公司壳资产处置将有利于:1)目前奥瑞德697万股已经产生约2亿元的损益,市场对桐君阁1461万股收益期望较高。股权转让及土地资金回笼有望降低公司的银行借款与财务费用;2)消除关联交易后融资功能恢复,一方面可协助减轻债务负担、哺育主业,另一方面则可用于支持外延扩张,发展新增长点。也将为后续的引进战略投资者、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打下基础。3)实现整体上市后,工、商业一体化协同效应明显,长期来看有助于降低期间费用。

核心品种打开增长空间,万家药店释放活力。1)藿香正气口服液目前已经进入广东市场,该市场规模约为川渝市场3倍以上,增长空间较大。2)桐君阁目前直营药房1300多家,加盟药房8700家,加盟药房配送率仅为30%左右,随着公司将加强对加盟药房的控制力度,收入及利润仍有提升空间;目前自营电商业务正在积极准备,有望形成线上线下合力,2015年估计电商渠道销售额超过3亿,后期还将陆续开展药房托管等业务,看好其在电商领域的长期发展。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测2015-2017年每股收益为0.79元、1.48元、0.58元(暂不预计桐君阁壳资产处置收益与土地资金于2015年大规模回笼),对应市盈率为25倍、13倍、33倍。公司核心产品增长稳定,单品种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壳资产处置进展顺利,巨额土地回笼资金降低财务费用,融资功能恢复后或加速混改及引进战投等规划。我们长期看好公司在国企改革背景下的大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土地资金回笼及桐君阁资产处置进展或低于预期、药品市场推广效果或低于预期、国企改革进展或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瑞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