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专题报告:国开发展基金到底咋回事?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15-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自2015年9月份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获国开发展基金的入股提供项目发展资金支持。我们经过研究认为,国开发展基金的投入对于上市公司和环保行业具有重要意义。

投资要点:

明股实债方式融资更灵活:不同于国家开发银行通过贷款的方式帮助企业融资,国开发展基金资直接通过入股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相对于一般的股权投资,国开发展基金并不向参股公司增派董事会成员,也不参与参股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被参股公司股东承诺在未来一定年限内以约定的收益率回购股份。国开发展基金用于政策支持项目的发展建设,因此可以认为,国开发展基金是一种明股实债的专项债。

主要用于宏观政策支持项目:根据我们通过对已有的国开发展基金投资项目整理和草根调研,国开发展基金的投资方向主要有以下特点:1)棚户区改造、轨道交通、公用事业、新兴产业等宏观政策支持的方向;2)已经立项完成;3)项目回报率3%-5%(目的是为了撬动投资、稳增长,所以回报太高的项目不是支持的方向,但实际操作有办法解决)。

资金来源与构成:根据已披露的相关数据,2015年专项基金的规模1.2万亿元左右,中央财政按照专项建设债券利率90%给予贴息。

基金运作:基金存续期一般为10~18年,年化收益率1.2%~1.5%。各地发改委审核项目、上报完成后,与当地国开行、农发行对接,国开行项目约9000亿元,农发行项目3000亿元。目前第三批基金正在申报中,未来即将发放。根据稳增长的效果,决定明年是否推出此类基金。

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1)根据我们的调研以及苏州工业园区国开基金项目目前的情况我们判断,棚改、基建、新兴产业、地方公用事业项目是主流,企业性质上,国企占据优势;2)因此,我们判断兴蓉环境在申请到3.48亿元用于自来水七厂二期工程和高新区、天府新区等自来水管道项目之后,仍有望受益于后续基金发放。其他地方公用事业平台如洪城水业(600461)、中原环保(000544)、渤海股份(000605)、重庆水务(601158)受益概率也较大;3)就兴蓉环境而言,3.48亿元资金降低财务费用4%,1392万元占2014年净利润的1.85%。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继续下行,政策推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原环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