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机集团资产注入拯救*ST常林 “借壳者”苏美达隐现短期偿债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15-10-27 09:2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经的繁华喧嚣或将尘埃落定,留给连亏两年的*ST常林(常林股份,600710.SH)只剩下“重组重生”的唯一一条道路。

10月29日,*ST常林将在网上“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对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说明”。尽管重组在即,但是对于常林股份由盛而衰的结局,依旧令人唏嘘不已。

更多的投资者开始关心拟借壳上市的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美达集团),它究竟是怎样一家企业,又能给“濒濒垂死”的*ST常林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借壳者”苏美达

1996年上市至今,*ST常林经历了中国工程机械发展的黄金时代,如今也承受着这个行业在经济低谷中挣扎的窘境。

翻开*ST常林过去近20年的财报,从5亿元的营收到10亿元,公司仅仅花去了一年时间就完成。

从2002年的10.04亿元营收起步,常林股份花了9年时间达到了20亿元,这也是该企业业绩最辉煌的两年,即2010年和2011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0.90亿元和21.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亿元和1.68亿元。

但是从2亿元利润到亏损2亿元,*ST常林仅仅用去两年时间。

*ST常林2013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净利润为亏损2.16亿元;随后一年,亏损继续,*ST常林2014年的净利润为-1.8亿元。

也就是说,如果*ST常林在2015年继续亏损,它将被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

*ST常林2015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亏损已经达到2.04亿元。在一位券商工程机械行业研究员看来,“对常林股份依靠主业是很难在今年扭亏为盈的。”

重组,就成为*ST常林不得不选择的道路。

2015年7月17日,*ST常林宣布停牌,理由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机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10月17日,*ST常林发布“关于签署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暨进展公告”,“公司经审计及评估确认的全部资产与负债作为置出资产,国机集团以旗下江苏苏美达集团等值股权进行置换;同时,由*ST常林向苏美达集团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全部股权(扣除资产置换的股权),最终使苏美达集团100%股权注入公司。”

根据人员接收及安置安排,*ST常林目前的全部员工的劳动关系均由公司新设的子公司继受,并由之负责进行安置。这也意味着,*ST常林将以净壳身份接受重组,而苏美达集团也通过此举完成借壳上市。

那么,苏美达集团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

资料显示,苏美达集团1978年设立。截至2015年上半年,苏美达集团注册资本是5亿元,股权结构为国机集团出资4亿元,持股比例80%;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农垦)出资1亿元,持股占比20%。

目前,国机集团也是*ST常林的实际控制人,其通过中国国机重工集团持有公司25.32%股份,通过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持有2.23%股份,合计持股比例27.55%。

苏美达集团此次借壳*ST常林意欲登陆资本市场,也意味着国机集团整合旗下资产进行“保壳”的举措开始正式实施。

资产负债率偏高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得到的一份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今年9月30日披露的“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苏美达集团是国机集团旗下第二大子公司,规模仅次于国机进出口公司。苏美达集团的业务主要是分为“贸易服务业板块”和“工程承包业务板块”。

截至2014年末,苏美达集团合并范围内总资产191.69亿元,总负债155.02亿元,所有者权益36.6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苏美达集团近三年及2015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4.93亿元、411.39亿元、393.91亿元和79.00亿元。2013年和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4.17%和-4.25%;另外,该公司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8.85亿元、9.58亿元和9.33亿元。

而*ST常林2014年末的总资产为26.04亿元,总负债为8.7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7.2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1.65亿元,同比增长1.30%;实现净利润为-1.8亿元,较2013年亏损2.16亿元略有减少。

常林股份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与苏美达集团的资产重组尚属于框架协议阶段,“虽然两者的净资产相差一倍左右,但是具体的资产评估报告尚没有出来,只有等到出来之后,才能知道最终的置换情况。”

苏美达集团的营业收入中以“贸易服务板块”为主,近三年及2015年一季度其贸易服务业务收入分别为386.88亿元、396.78亿元、372.63亿元和74.22亿元,分别占总的营业收入的97.96%、96.45%、94.60%和93.9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苏美达集团目前资产负债率较高,该公司近三年及2015年一季度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8.09%、78.66%、80.87%和83.38%。

苏美达集团近三年及2015年一季度的负债总额分别为105.59亿元、124.48亿元、155.02亿元和163.51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分别为101.03亿元、119.20亿元、141.25亿元和144.92亿元,占各期负债总额的95.68%、95.75%、91.14%和88.63%。

显然,苏美达集团的流动负债占比较高,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公司存在流动负债占比较高的风险。

更重要的是,苏美达集团近三年及2015年一季度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7.83亿元、40.72亿元、43.49亿元和45.50亿元,呈现逐年增加的现象。在目前融资规模较紧的情况下,可能面临着下游企业不能按时付款,造成坏账损失的风险。

“所以苏美达集团9月末发了一个3亿元的中期票据,其中2个亿就是还银行借款的。”江苏农垦一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苏美达集团今年年初就制定了打造“千亿集团”的战略目标,“而且强调了‘力争三年内打造一家上市平台’,所以这次是势在必行地要和常林股份进行重组,以登陆资本市场来缓解资金方面的压力。”

随着苏美达集团注入的路径明确,国机集团对*ST常林的重组即将开始,同时也是国资改革盛宴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编辑:庞华玮,邮箱:panghw@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美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