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光伏行业持续向好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龚斯闻 2015-10-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通知》,明确在可再生能源富集的甘肃、内蒙古率先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

点评:

在国际减排责任、国内减霾、稳增长调结构几重需求下,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决心及未来动作可能是空前的,国内可再生能源支持政策始终在加码。制约行业发展的电站质量、限发、补贴发放不及时等问题有望在十三五期间一并解决。

限发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当地用电量不足、电网外送能力限制、电网系统安全性、电力交易机制缺陷等原因,本次消纳试点内容包括

(1)再生能源在局域电网就近消纳

(2)可再生能源直接交易

(3)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权

(4)其它鼓励可再生能源消纳的运行机制。试点内容直击问题要害,试点成功可能性大,有望未来推广,最终实现规划内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

本次消纳试点,对于风电、光伏行业均构成实质性利好,将提高电站实际收益率。当前我们仍最看好光伏行业,光伏虽然度电成本较高(未来下降空间也最大),但配置最为灵活,既有大规模地面电站,也可以在用电负荷密集区布置分布式电站。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光伏装机新增10.5GW,同比增长约177%,能源局全年计划是新增17.8GW,前期又增5.3GW,可见高层发展光伏之决心及企业层面建设电站的积极性。光伏“十三五”规划装机总规模将上调为150GW,正式规模可能会继续上调,即在今后五年中,每年装机将在20-30GW区间,明显高于“十二五”期间10-15GW的规模,而光伏补贴8-10年间不会取消。

从电站项目收益率来看,我们可以关注几个现象:

(1)最新十年期国债利率跌破3%。

(2)多家公司债券违约一触即发。

(3)好的光伏电站内部收益率普遍在8-10%。同一地方光照辐射年差别很小,对于一个用料、设计、建造、维护均良好的光伏电站,如果又没有限发问题,能长期提供稳定现金流,受资本追逐也就不足为奇。光伏电站作为一个类固定收益资产,吸引力正不断提升,从目前电站交易市场看,也是易卖难买,好的电站十分难求。

上半年光伏制造端开始好转,从近期我们实地调研及电话询问来看,各厂商订单很满,基本排到明年一季度,实际产品价格也出现回升,后续光伏公司业绩有望快速增长。我们重点看好东方日升、旷达科技、中天科技、华北高速、京运通、拓日新能等公司。

风险

(1)限发问题解决进程长期性;

(2)市场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日新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