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校企改革,万亿优质高校资产证券化加速推进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刘章明 2015-10-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校改革——国企改革重要分支。国企改革步稳蹄疾,顶层设计方案落地,资产整合进程加速推进,而校企改革作为国资国企改革最后一块“自留地”,其改革进展远远滞后于整体布局。截至2013年,全国552所高校共拥有校办企业5279家,资产总额3538.06亿元,年收入为2080.62亿元;而2014年校企资产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或已超过4500亿,预期未来3-5年校企资产规模或将快速突破万亿元。十三五规划或将再次强调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校办企业具备强大的人才优势及科研实力,势必将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全面优化资产管控,成为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高校改革即将正式破冰!

教育修法、十三五规划及高校资产剥离预期全面推动高校资产证券化。教育法律法规一揽子修正案的人大征求意见阶段正式结束,人大二审通过后或将全国推广,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及民办教育促进法将全面修改,民办教育营利性确权叠加高校资产证券化机制理顺,将全面推动教育产业化进程。十三五规划将围绕创新创业展开全面布局,此前市场关注两创相关投资机会,而创业创业的驱动力亦需要全面启动,高校及科研院所有望成为创新核心驱动力,而其相关改革预期极其强烈。另外,类似军工逻辑,高校资产原本是财政部委托教育部托管,而校办产业的所有权归财政部,未来或将存在将校办产业剥离及收归国有预期,而高校及管理层或将在资产剥离前加速推进高校资产证券化,从而强化所属利益,预判高校产业化进程将快马加鞭!

高校改革或定位于四大方向:资本管控、引入混改、加强激励、鼓励合作:校企改革或将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础上实现特色化、个性化的落地,从而引进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体或将包括:1)加强监管,纳入国资管理体系,以管资本为主完善资产管理体制;2)整体上市或引入社会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化公司治理;3)实施股权激励,鼓励员工持股,调动积极性;4)加强科技创新与产研结合,鼓励与国有企业兼并重组。

全面关注重点高校改革逻辑下的资产整合与价值重估:我国高等院校校办企业相对集中,前五所高校企业资产积累速度较快,且产业化程度相对较高,旗下拥有较多优质的竞争性资产,在校企改革中或将最快推进!2014年以来,清华控股三大平台在海内外市场的快速并购、投资已验证了我们的判断。截至2014年末,清华校办企业资产规模合计超过1425亿元,北大校办企业资产规模合计约1800亿元,未来将继续快速扩大,并不断提高盈利能力。

在资产排名前五的高校中,清华、北大、同济、东北大学等资产证券化率均保持在50%上下,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资产证券化率相对较低,仅为23.38%,未来或存在资产证券化机会。目前A 股共有35家高校控股校办企业,强烈建议关注板块整体性机会,尤其是潜在高校资产注入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及兼并重组相关机会。个股层面关注中国高科(北大)、银润投资(清华)、新南洋(上海交大)、中泰桥梁(海淀区国资委)、复旦复华(复旦大学)、浙大网新(浙江大学)、同济科技(同济大学)等。同时一并关注教育产业相关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校企改革进程或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