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力源信息重大事件快评:并购标的鼎芯无限盈利超预期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刘翔,陈平 2014-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力源信息公告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报告书(草案)”,相对此前发布的购买鼎芯无限65%资产预案的一些细节有所变动,并召开了关于本次交易的二次董事会审议通过。

评论:

鼎芯无限2013 年度净利润显著高于预案阶段的预测净利润,未来三年业绩承诺数额上调。

鼎芯无限2013 年度的净利润显著高于预期净利润。2013 年度,鼎芯无限实现经审计的净利润2528.69 万元,显著高于预案阶段的预测净利润2000 万元;2013 年1-6 月,鼎芯无限实现的净利润率为5.44%;2013 年1-12 月,鼎芯无限实现的净利润率提高至6.83%,显示IC 分销行业及鼎芯无限的实际经营好于预期。

未来三年业绩承诺数额上调。根据该“草案”,本次交易盈利预测补偿期限为2014 年、2015 年及2016 年,在这三年内,鼎芯分别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不低于2880 万元、3456 万元、4147 万元。如果在承诺年度实际实现利润数未达到当年度承诺利润数,盈利预测补偿义务人将向上市公司进行股份及现金补偿。此次“草案”中,对于2014、2015、2016 年度业绩承诺数额高于之前“预案”中的2760 万、3174 万、3650 万元,显示鼎芯无限原股东对未来几年行业发展及公司经营状况的信心。

并购鼎芯,可以发挥协同效应,促进公司业务发展。

并购后有助于形成产品线资源的协同效应。鼎芯无限主要为NXP、Hisilicon、Panasonic、Murata、JMicron、Liteon、Yantel 等国内外IC 原厂的代理及销售商。而力源信息主要的产品线为Intersil、Onsemi、ST、TI、Exar、FCI、Infineon、Fujitsu、Microchip、Cypress 等国内外IC 原厂的芯片。双方的产品线重叠较少,交易完成后双方产品将形成显著的互补,极大提高公司的原厂资源,增加公司产品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对IC 原厂的议价能力。

并购后有助于形成客户群体的协同效应。力源信息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工控领域,而鼎芯无限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安防、通讯、智能电表、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并购后,力源将进一步提高对IC应用市场的行业覆盖率和区域覆盖率,优化客户结构,提高对客户需求的响应能力,实现客户群体的交叉销售和重复开发。

并购后有助力于发挥技术开发的协同效应。鼎芯无限属于典型的IC元器件技术型分销商,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及解决方案能力。鼎芯无限在通讯、物联网及新能源等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能够更好地满足下游客户对IC 元器件方案设计和后续技术支持的需求,销售模式较为主动。本次并购完成后,鼎芯无限将与上市公司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和经验共享,发挥技术优势为公司庞大的客户群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从而增加公司客户的黏性,挖掘更多的客户附加值,提高上市公司的行业知名度与市场占有率。

鼎芯无限突出的技术支持能力还体现在公司的产品线的授权上,我们可以看到,公司与NXP、Arrow 以及ACTIVE-SEMI签订的都是IDH授权协议,这说明供应商对鼎芯无限的技术支持能力的极大肯定。

另外,鼎芯无限拥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及解决方案能力,还可以从公司的核心高管都曾经在国内外著名电子、通信类公司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得到佐证。

并购鼎芯,迈开了持续并购之路的第一步。

我们看好公司能够通过持续的并购而达到迅速做大做强的目的,理由有以下几方面:理由一:芯片分销行业的生态与广告行业的生态类似,广告企业通过并购能获得被收购企业的客户资源,而芯片分销行业通过并购能获得被并购企业的优势产品线以及在优势领域的客户资源。所以公司可以通过并购扩充产品线、获得客户资源以及快速拓展新的区域市场。

分销行业全球排名靠前的龙头企业都是凭借不断地并购整合才获得迅速发展壮大的。据我们的不完全统计,分销行业全球第一大厂商安富利在近20 年来至少进行了60 次的并购;00-13 年期间全球分销行业第二大厂商艾睿电子发生了30多次的并购;08-12 年间全球分销行业第三大厂商大联大共进行了9次并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全球规模领先的芯片分销企业的成长过程就是一部并购史。

理由于:公司作为国内行业内唯一的A 股上市公司平台,在资本市场享有较高的估值溢价优势,具备充当行业内并购整合的领导者的能力。

理由三:公司董事会已经做出决议要充当行业内并购整合的领导者。

理由四:“筑巢引凤”,搭建一流硬件平台。公司已于2012 年12 月4 日使用超募资金成功竞拍取得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总面积为约12 万平米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用以建设建筑面积四万多平方米的国内业界最大的仓储和物流发货中心,公司预计年内即可交付使用。更为重要的是,其中上万平米很可能向政府申请到建设保税仓库的资格,可以自用也可以出租给芯片原厂以及同行使用,从而增加公司的软实力,为深度合作创造更多的可能。

以上四方面的理由,足以让我们相信,公司有动力也完全有能力,用持续外延并购的方式使公司持续成长壮大。

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如果不考虑新并购的鼎芯无限的业绩贡献,且不考虑公司接下去非常有可能的持续并购, 我们预计公司在2014/2015/2016 年收入分别为4.47/6.57/9.69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7%/46.9%/47.6%。2014/2015/2016 年净利润分别为2491/3582/5376 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5.6%/43.8%/50.1%,对应EPS 分别为0.25/0.36/0.54 元。如果考虑已公告的鼎芯无限65%股权收购,假设在今年年中并表,且剩余35%股权明年初完成并表,则加上备考业绩后公司2014/2015/2016 年净利润分别为3427/7038/9523 万元,EPS 分别为0.34/0.70/0.95 元,继续给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力源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