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数据点评:社融收紧改善,关注可持续性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罗文波,牛鹏云 2013-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份货币数据思考:

一、10月份社会融资收缩的厉害,11月份新增社融数量同比、环比略有改善。但从3个月的新增量移动同比来看,11月仍处于负值,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明年一季度经济投资增速。

二、经济处于主动补库存周期,生产处于高位。房地产与基建对利率非敏感性投资维持高位,11月份中长期信贷继续放量,而去年11、12月企业中长期信贷连续两个月负增长,这意味着投资的惯性将维持经济处于较高位置,短期快速回落的风险不大。

三、2013年一季度新增社融总量较高,在存量管理的政策主导下,2014年新增社融增量同比很可能继续是负值,这将影响二季度投资的资金来源,我们提醒2014年二季度投资失速的风险。

经济交易性需求基本持平,信贷收紧M2增速向13%靠近

11月M1的增速9.4%,环比10月份反弹0.5个百分点,主要的原因是企业利润增速环比改善,价格上升导致企业交易性需求环比改善。信贷投放略低于季节性趋势,受到翘尾环比略有下行影响,M2增速从10月份的14.3%回落到14.2%。年末理财分流影响下,居民新增存款940亿;企业盈利增长环比改善,企业存款环比增加877亿元。财政存款增加-435亿元,显着低于1200亿左右的季节规模。

中长期信贷继续放量,企业投资性需求维持高位

11月新增信贷6246亿,略高于银行信贷投放季节性规律。从银行信贷口径来看,企业短期融资需求略有扩张,票据融资环比小幅回升。投资惯性仍在,资本性支出需求略有增长。

11月份企业信贷3639亿,其中短期贷款2407亿,清理表外资产反复,压缩票据融资增加191亿。企业新增中长期信贷858亿,企业资本性支出需求环比略有收缩,但同步继续扩张。

居民部门来看,11月新增信贷2615亿,扩张势头略减。新增短期贷款797亿。受到房地产与汽车带动,居民新增中长期信贷1818亿。居民户信贷总信贷占比回到41.87%,显示居民户加杠杆扩张态势得以继续。

社会融资增速温和扩张

从全社会融资总量来看,11月份新增社会融资总量1.23万亿,同比环比略有回升。融资构成分项显示,受到债券发行利率高企,10月份企业债券融资1383亿,环比略有扩张;新增信托1018亿,环比略有回升。委托贷款新增2704亿,创下全年新高。外汇管控趋严,新增外币贷款122亿;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57亿。

银行间同业加权利率继续维持高位

11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4.12%,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高0.29个和1.55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4.12%,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高0.26个和1.57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