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1月份进出口数据点评:出口增速显着回升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罗文波,牛鹏云 2013-1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11月出口同比增长12.7%,进口同比增长5.3%,贸易顺差338亿美元。

出口增速超出我们预期

11月份出口增速高于我们的预期,这意味着数据显示的海内外需求比我们预计的强劲。

进口增速略低于我们的预期。从国内需求看,企业处于主动补库存旺季,生产指数显着扩张,微观层面生产高于需求,11月份PMI数据已经印证这一点,但考虑到价格低迷与资金成本高位,国内生产属于弱周期回暖,补库存力度较小。尤其在价格水平低位徘徊时,原材料库存回补动力不足,进而抑制大宗商品与原材料进口增速回升。

三季度欧美经济回暖迹象明显,欧洲同比恢复正增长,而美国经济单季节增速创下近期新高,生产处于高位,而库存同比增速处于较低位置,尽管三季度经济部分增长是补库存所致,但从库存趋势来看,四季度企业补库存行为依旧可期。

资源品与日用品出口增速环比大减,资本品环比改善有限

从公布的出口产品结构增速来看,11月份资源品出口增速维持低位,资本品需求改善有限。生活日用品诸如电视机、箱包等出口增速环比大幅继续回升,其中箱包出口增长14.7%,电视机出口增加30.28%,塑料制品出口增速19.47%,而原油、钢材等出口依旧是负增长。进口产品增速显示,受到国内需求回暖与库存低位影响,原材料进口环比改善有限,铁矿砂进口增速18.33%,原油进口增速保持零附近,钢材、铜进口增速环比略有改善。金属加工机床进口增速环比改善有限。食品进口增速诸如大豆环比大幅回升。

发达市场需求回暖,欧美出口创年内新高

11月份大摩全球制造业指数为54.3,环比10月回升2.2个百分点,预示全球需求扩张加速。欧元区11月份制造业PMI为51.6,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美国ISM的PMI指数为57.30,环比10月份扩张0.9个百分点,显示经济回升继续加速。印度11月份PMI数据为51.3,需求环比改善。这意味三季度开始,欧美经济回暖态势确立。新兴市场三季度的货币竞相贬值,已经体现在贸易数据上。

从11月份出口贸易国别增速来看,对美及欧盟的出口增速环比皆回升明显。其中,美、欧出口增速环比回升尤为明显。对日本出口增速小幅回落到2.9%。对美欧出口增速分别回到17.6%和18.35%,创下年内新高。

出口增速显着回升,是虚假贸易还是需求回暖?

对于11月份的出口贸易增速的大幅回暖,市场显然存在分歧。“外管局12月7号日前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完善银行贸易融资业务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遏制无真实交易背景的虚假贸易融资行为,防范异常外汇资金跨境流动”给11月份贸易数据的真实性做份负面的背书。与此同时,韩国11月份出口增速回升只有0.2%,环比大幅降低。对于海外经济真实复苏,我们并没有异议。但是欧美经济复苏开始于三季度,而出口贸易增速回暖11月份开始启动,这与日本新一轮宽松与汇率波动时间节点如此吻合,使得我们不得不对此持有怀疑态度。这一切都指向11月份出口贸易的部分高估。高估不可怕,改善的是国内流动性环境,可怕的是外管局7号的政策重申,这可能扼杀市场对流动性超出预期的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