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10月50家企业数据略好于预期,密切关注11月关键窗口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唐佳睿 2012-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9.54%: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0月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9.54%,较上月提高4.79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零售额增速下滑3.23个百分点,是近几个月以来的最小下滑幅度,10月50家企业增速略好于我们预期(我们预期环比上升2-3个pct)。我们认为10月增速的回升,一方面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去年九月份有三天小长假,对销售起到分流作用,而今年长假集中在十一黄金周);另一方面,临近年底零售企业加大了打折促销力度,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销售的增长。

各品类增速较上月出现不同程度提升,化妆品和日用品提升幅度较大:

分品类看,10月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食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76%,增速较上月回升7.44个百分点,是下半年来的同比次高增速(8月份为下半年最高,同比增长12.04%)。服装零售额同比增长10.91%,较上月提升5.14个百分点;零售量同比增长10.39%,是今年以来的次高增速,与零售额增速仅差0.52个百分点。这表明10月服装零售额的增速主要来自放量因素而非提价因素,主要是因为换季以及去库存所带来的打折促销所致。我们认为目前服装价格已经虚高,而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并没有得到提升,今年冬装继续提价的概率较小,零售额的增长将主要来自销售量提升。家用电器类商品销售同比下滑3.62%,较上月-6.32%的下滑幅度有所收窄,但仍处于低迷态势,节能补贴推出后的刺激效果并不明显。11月,以淘宝为首的各大电商将发动双十一促销,我们预计该活动将与6月京东的“618店庆”和8月苏宁的“815大促”类似,对线下的家电销售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刺激效果将弱于之前两次活动(京东、苏宁均是主打家电和3C,而淘宝则是全品类)。黄金珠宝类商品10月零售额同比增长6.12%,与上月相比增速回升3.78个百分点。日前奥巴马赢得大选,当日纽约金银价格刷新日内新高,我们认为黄金珠宝的销售也将受到金价上涨趋势的影响。化妆品和日用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13%和10.31%,分别比上月回升8.68和8.04个百分点,提升幅度为各品类中最高。

3Q2012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呈L型趋势:

三季报已披露完毕,总体来看,三季度零售行业的经营情况基本与二季度一致,没有出现好转,基本符合我们前期对基本面呈L型走势的判断。收入层面上,受到宏观经济下滑影响,前三季度行业整体增速均较2011年出现明显下降,其中1Q/2Q/3Q单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仅12.5%/13.3%/9.9%,环比来看,3Q收入增速较2Q有所下滑;而利润增速受到收入下滑、费用刚性双重影响,增速跌至负增长,其中3Q2012单季度同比下滑13.9%,与2Q2012的-13.6%基本持平。分业态的净利润增速来看,商业物业经营>百货>专业连锁>黄金珠宝。

预计4Q2012全行业仍保持L型趋势,整体维持标配:

我们认为消费意愿较弱以及前期CPI高企,是本轮零售企业自2011年4季度以来持续估值以及收入/利润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由于2011年11月的行业收入增速基数较低,我们判断今年11月的销售数据可能继续有所回暖(如果11月零售股出现小幅行情,我们定义为交易性机会,建议选择流动性好的品种配置),但我们认为零售行业基本面需要扩大内需,支持消费者积极消费的政策出台,才有可能出现较明显的反转和改善,因此预计4Q2012的全行业净利润情况以及收入增速仍然呈现L型的势态,不会出现V型反弹。(目前情况,我们认为借10月数据转好以及11月数据继续走强预期,小反弹交易性机会可能存在,但大行情全行业复苏我们认为尚未到来)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低于预期,消费者信心匮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