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6倍溢价收购资产连亏7年 东方市场3080万元转让华都石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15-09-25 09: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耗资亿元买入近八年的石油资产,不仅没有一年盈利,反而成为上市公司的负担,当初的这笔买卖究竟是谁做的决定呢?

9月24日晚,东方市场(000301.SZ)发布关于挂牌出售子公司股权和债权的公告,“公司拟以‘股权+债权’的形式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交易,以不低于3080.0001万元的总价对外出售控股子公司吉林省松原市华都石油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华都石油)90%股权以及公司对华都石油的债权3080万元。

华都石油是东方市场7年前买入的资产,缘何一直没有赚钱呢?

16倍溢价的交易

按照东方市场的公告显示,华都石油的股权比例是公司持有90%股权,自然人姜祝明持有10%股权。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华都石油经审计的总资产1647.86万元,应收账款108.11万元,净资产-3593.30万元,2014年度营业收入1270.73万元,净利润-1432.50万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华都石油未经审计的总资产1160.12万元,应收账款7.81万元,净资产-3992.21万元,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14.44万元,净利润-398.91万元。

9月24日,东方市场董秘汪钟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候表示,华都石油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也处于停产状态。与其让它继续成为上市公司的负担,还不如早点处理掉,对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来说也有所帮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东方市场在今年5月曾发布公告,“一名电工因违规作业被电击致死。就本次安全生产事件,华都石油于近日收到吉林省前郭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下达的停产停业整顿通知。目前华都石油已根据要求进行停产整改。”

东方市场2015年半年报显示,华都石油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仅有214.44万元,净利润是-429.18万元,与上述公告数据略有差异。

实际上,东方市场当初购买华都石油90%股权的时候,对其抱有很大的希望。

2008年4月15日,东方市场与上海金欧利纺织品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出资1亿元受让其持有的吉林省松原市华都石油开发有限公司90%的股权,受让后公司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华都石油剩余的10%股权将由自然人姜祝明持有。”

按照当时的公告显示,在评估基准日2008年3月31日,华都石油的资产账面值5279.64万元,评估值20122.66万元,增值15145.97万元,增值率304.34%;净资产账面值1217.03万元,评估值16060.05万元,增值15145.97万元,增值率1656.97%。

这意味着东方市场当年是以16倍溢价收购了华都石油90%股权,对于如此高的溢价。东方市场彼时的解释是“华都石油原有账面资产中未包括‘无形资产——采油权’这一项,而评估资产中新增加了‘无形资产——采油权’这一项。在本次评估中,‘无形资产——采油权’的评估值为14609万元。”

对于收购华都石油90%股权,东方市场当时认为“此次控股华都石油,公司可以快速地借助平台公司介入相对比较成熟、完善的石油开采业务,公司可以通过加大开采力度等途径加快目前的石油开采速度,缩短投资回收期限。公司董事会认为,此次股权投资对于公司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努力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是一种比较稳健、比较满意的投资选择。”

但是,华都石油90%股权收购当年,即2008年就出现亏损,当年净利润为-530.96万元。

连亏7年无盈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了东方市场2008年至2014年的历年年报发现,华都石油不仅2008年出现亏损,其2009年至2014年每年都是亏损,也就是说,其被东方市场控股之后就没有一年赚过钱。

东方市场2010年和2011年年报显示,华都石油的净利润分别是-4324.17万元和-6050.35万元。

对此,东方市场的解释是华都石油2010年的净利润数已含采油权减值损失4000万元,2011年的净利润数已含本期计提采油权、机器设备减值损失6372.69万元。

当年做出这笔投资决定的是东方市场第四届董事会的9名董事,即董事长吴新祥、总经理陈凤根、徐世元(兼副总经理)、蔡建忠(兼董事会秘书)、计海明、段晓俊、华建平(独立董事)、张钰良(独立董事)、赵荣兰(独立董事)。

时至今日,东方市场的董事会已经全部换血,上述9名董事已经全部离开,而他们当年做出的决定却成为东方市场连年的负担。

东方市场9月24日晚公告显示,本次采用资产基础法确定的华都石油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69.43万元,比审计后账面净资产增值3523.87万元,增值率为98.07%。

华都石油申报的其他无形资产系一项特许经营权,即根据其与油田公司签订的孤33区块合作开发和生产石油合同所产生的有限年期采油权。

汪钟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在过去几年已经对华都石油进行了坏账计提,“目前石油行业也不景气,因此公司决定对其进行剥离。我们毕竟不是专业的石油开采公司,将其转让给有经验的石油开采公司,也许会有公司愿意来收购。”

但是,7年之后,同样的资产已经贬值得如此厉害。

对于此次交易,东方市场的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可以变现部分现金,增加流动资金,节省相应的资金成本,同时本次交易也将为公司带来一定的收益,对公司报表的非经常性损益产生积极影响。本次交易完成后,华都石油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基于现在石油行业的不景气,东方市场此次转让华都石油90%股权究竟是否能够找到买家,尚是未知数。

9月24日,东方市场以单日上涨2.08%报收4.90元。

(编辑:庞华玮,邮箱:panghw@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